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德成为全球互利共赢合作典范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2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今年是中国与德国建交45周年,当前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情况如何?

  记者 刘明

  今年是中国与德国建交45周年,当前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情况如何?在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联盟党赢得联邦议院选举、第四次出任总理的背景下,中德关系是否会在互利共赢的轨道上继续稳步前行?

  “我们愿与德方继续加强沟通,为两国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共同推动中欧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在商务部9月28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如是说。

  高峰指出,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德,确立了中德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步入了高水平发展阶段,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中德务实合作不仅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也成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据中方统计,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德贸易额为151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27.7%。今年1~8月,中德贸易额为1077.8亿美元,同比增长8.7%。其中,中国对德出口458.3亿美元,增长了7.9%;自德进口619.5亿美元,增长了9.3%。中德两国在开展“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以及地方产业园区合作等领域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此外,中德两国还在二十国集团等许多国际场合密切合作,共同倡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经济的全球化。

  在日前于德国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中德建交45周年华侨华人招待会上,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亦表示,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总体顺利。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强,经贸、科教等务实合作不断加深,文化交流日益增多。目前,双方已经建立包括中德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不同层级的对话合作机制。两国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领跑者和压舱石。

  “重视对华关系与合作始终是德国各政党的共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开创新的篇章。”史明德如是指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