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推动自贸合作英欧不冲突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29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推动双边贸易合作是当前各经济体力主的合作方式之一。不过,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的讲话却被境外媒体解读为欧盟在与即将“脱欧”的英国“抢生意”。

  作者:杨舒

  推动双边贸易合作是当前各经济体力主的合作方式之一。不过,最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的讲话却被境外媒体解读为欧盟在与即将“脱欧”的英国“抢生意”。

  原来,容克近日在欧洲议会发表2017年度《盟情咨文》时再三呼吁欧盟扩大环球经济版图,在总结并展望了欧盟与墨西哥、拉美地区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成员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的贸易谈判成果和前景后,容克当即提议,“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启动贸易谈判,我希望所有这些协议能在本届任期内完成。”

  资料显示,容克的任期还剩两年,外界就此认为其提出的任内完成欧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贸谈判的目标过于雄心勃勃。考虑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英国看好的重要贸易伙伴,外媒更直接指出,容克提出这样一个时间框架,摆明是要跟英国争夺贸易伙伴。

  事实究竟是欧盟和英国之间关系确实剑拔弩张,还是外媒渲染过多呢?

  欧盟早有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将欧盟和英国的自贸区战略放在对立的角度完全是媒体方面的过度渲染,因为在双边层面加大贸易合作是欧盟一直以来秉承的,能够推动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姚铃说,之所以近期欧盟对外贸易版图的扩张脚步显得“激进”了些,完全是出于欧盟与美国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上暂时性遇阻的原因,而非英国“脱欧”所致。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也表示,早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欧盟就希望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开启自贸谈判。加强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以在增强欧盟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以及强化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强势地位等方面对欧盟经济整体发展形成助力。

  另外,赵纪周也指出,在TTIP谈判受阻的背景下,欧盟高调推动自贸协定谈判也是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回应。

  至于媒体为何会“误会”欧盟在自贸战略上的“激进”,赵纪周表示,完全是因为“脱欧”公投后,英国一直高调推动自贸意向合作,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更是先后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亚太国家,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英国同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也是为“脱欧”后英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奠定基础。在此背景下,加之英国和欧盟间的“脱欧”谈判进展得并不十分顺利,难免会引起媒体的猜测。

  英国难度较大

  不过,也正是媒体的这次渲染令人关注到英国近来在推动自贸合作方面进展得并不十分顺利。

  姚铃表示,英国推动自贸合作的必要性非常明显,其必须要通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来重塑“脱欧”后的对外贸易格局,因为无论最终结果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英国对外贸易格局都要进行重塑,而实现重塑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于是,与“脱欧”谈判同时启动的还有英国与多个国家就“脱欧”后签署自贸协定的非正式商谈。

  可现实是,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英国国会议员达伦·琼斯公开表示:“英国承诺与全球其他国家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变得像是又一个正在破灭的‘脱欧’承诺。考虑到英国已经有四十年没有谈下哪怕一个贸易协定,政府没有能力一时间去谈妥50个贸易协定,也不足为奇。”

  之所以英国在推动对外自贸合作时会面临如此大的困难,一方面姚铃分析,是因为英国与欧盟间的“脱欧”谈判进展有限,“脱欧”问题尘埃未定,英国进行对外贸易合作时也很难确定自身立场。另一方面,赵纪周认为,英国在欧盟内部多年,对外交往多依赖欧盟,其国内早已不具备进行对外谈判的人才储备,这在其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形势中就可以看出。

  资料显示,英国当前负责自贸合作的国际贸易部成立不到13个月,是随着英国公投决定脱欧,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在2016年6月14日设立的,以便在脱欧之后单独与其他国家达成新的双边贸易协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