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陕西外贸持续高速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7-09-25 陕西日报

导读: 近年来,我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越来越多“陕西制造”和陕西服务品牌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越来越多“陕西制造”和陕西服务品牌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年来,陕西外贸发展驶入“快车道”。我省外贸依存度从2012年的6.4%上升到2016年的10.4%;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14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300亿美元,年均增长20%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不断提高……陕西外贸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进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7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其中,出口总值101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5%;进口总值68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省对中亚地区贸易成倍增长。今年上半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13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其中对中亚地区贸易额增长2.2倍。我省部分主要出口商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明显,其中汽车出口额4.5亿元人民币,苹果汁出口额1.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43.7%和18.3%。

  我省突出出口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陕西地产品牌出口振兴暨外贸孵化工程,培育了14个省级特色出口基地,并成立了全省植物提取物国际销售战略联盟。我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传统产品进出口全面增长,外贸结构优化明显。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0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81.7%;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1.8%;矿产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2.5%;农产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9%。

  与此同时,我省大力推进外贸进出口通关便利化改革。目前,服务于通关便利化的电子口岸建成并顺畅运行。国家统一标准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该系统集合了标准版的货物申报、舱单申报、交通运输工具申报等三项基本功能,同时包含我省“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两个特色应用服务功能,企业通关时效提高70%以上。西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16.5万吨,同比增长13.5%,其中国际货运1.71万吨,同比增长70.6%;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亚)班列已开行125列,货运总量15.1万吨。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继续加大开拓国际市场力度,加快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积极打造结构布局合理、商品特色鲜明、承载集聚力强、配套设施齐全的出口产业发展基地。力争到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5%左右。(记者 崔春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