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非经贸频现合作新机遇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08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中非政治互信、贸易频繁、供求互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节点,非洲目前有较好的投资发展机遇,这也是中国企业外拓国际市场的一个大好时机。

  “以前是带着资金和贸易,现在还需带上企业发展的长远战略,不要盲目进入,”7月28日,中非民间商会秘书长王晓勇接受采访时称,中非政治互信、贸易频繁、供求互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节点,非洲目前有较好的投资发展机遇,这也是中国企业外拓国际市场的一个大好时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或商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更需要大视野、新知识、新技能,要注意规避一些投资发展误区,要学会带着企业发展战略走出去。
 
  搭建特色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2004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访华时提议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设立一个促进机构,助力非洲发展。经过一年筹备,2006年10月,由中央统战部、商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的中非民间商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为国内首家服务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全国性社团。
 
  十年来,商会会员的足迹走到了非洲51个国家,积极促进中非发展基金、深圳能源集团、华坚集团、中甘国际、中国浩远、中鼎集团、力帆汽车、中非棉业、鹿王羊绒等代表性企业开展非洲业务,在38个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直接聘用了当地员工10万多名,并带动了150万人就业。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举措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非民间商会在配合重大国际会议和外事出访、搭建13个机制性论坛(会议)服务中非经贸投资合作、配合组织“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官员中国企业行”、提供专属服务与会员服务会员相结合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在配合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上的实践中,中非民间商会以“讲好企业故事”为出发点,由点及面讲述商会故事,并以进行的国际公益活动为契机,彰显商会责任。同时,该商会还与联合国机构建立紧密机制联系,传播中国动力,助力国际发声。
 
  7月13日,中非民间商会正式获得联合国贸发大会“全面观察员身份”,这是国内首家。
 
  投资有前景行业需谨慎
 
  “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成功对接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需求,也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谈及具体的在非投资,王晓勇认为,若想走向国际话语平台、参与议题设置,讲好中国故事,管理国家声誉也并非易事,更需要长远的大战略、大视野。同时也应该在知识、技能方面多加储备,把企业发展的机遇与当地的需要紧密结合,并与国家政策发展相匹配。
 
  对于企业家投资非洲的热情,王晓勇表示,此时是投资非洲的一个好时机,但不能过于盲目,要带着企业发展战略走出去。“产能过剩去不了,比较有投资前景的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方面,不仅是要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运转,还应该把中国好的模式、理念、价值观传播出去,真正实现合作发展共赢。”王晓勇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