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疆外贸上半年增长超四成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03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上半年新疆实现外贸总值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1.9%。其中,出口535.5亿元,同比增长42.8%;进口87.5亿元,同比增长36.7%。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最新数据,上半年新疆实现外贸总值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1.9%。其中,出口535.5亿元,同比增长42.8%;进口87.5亿元,同比增长36.7%。自去年11月起,新疆外贸总值扭转增长与下降波段起伏的态势,到今年6月已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上半年,乌鲁木齐、伊宁和喀什是新疆主要外贸地区,新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运量3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16倍,贸易额13.9亿元,增长65%。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新疆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业务的发展,成为新疆对外贸易发展的增速剂。

  新疆外贸持续好转

  目前,中亚国家经济回暖,消费旺盛,对新疆外贸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哈萨克斯坦仍是新疆外贸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值276.0亿元,同比增长75.8%,占同期新疆外贸总值的44.3%,增长势头强劲。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的持续增加,在新疆外贸进口上的表现是,农产品、纸浆、铜矿、铁矿等资源型产品的进口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为例,海关在区内推行“预约通关”“卡口24小时”值班、“区域一体化通关”“进境货物自行运输”等通关便利措,为重点项目量身制定监管服务方案,拓展仓储功能,引导大宗货物企业入区开展仓储物流业务,探索合作中心与配套区“前店后厂”联动模式,促成新疆首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台落户配套区。目前,入驻该合作中心的企业有16家,包括粮油、饲料等传统工业,还有机器人制造、玉石加工等高端产业。

  霍尔果斯依托扶持特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在引入的投资类、股权类和影视类企业的税收拉动下,上半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收49661万元,增长95.18%。

  7月29日,伊犁州召开2017年度财政工作座谈会公布,霍尔果斯市1~7月实现财政收入11.93亿元。如今的霍尔果斯市,在伊犁州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它作为先试先行区,未来将与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25个县市强化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显然,外贸已成为霍尔果斯这座中国西部新城的引擎。上半年,新疆以旅游购物商品方式进出口商品35.2亿元,同比增长1.4倍,这主要是通过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实现的。

  新疆外贸持续好转是各项政策效应持续地显现。海关通关一体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等外贸优惠措施助推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

  7月31日,中亚区域地质矿产资源开发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新疆开班,20多名学员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他们会聚乌鲁木齐,将发挥其在资源、资金、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各方在矿业领域的务实合作。

  本次培训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办。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已与中亚国家地质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中哈、中吉、中乌科技合作工作站,其主要任务是搭建资源信息与技术平台,为跨国地学研究和疆内外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种下“梧桐”引“凤凰”

  近年来,新疆投资环境的变化助推了经济发展,但即便如此,新疆因与内地城市距离遥远,一些企业和投资者对这块热土还是有些陌生。6月,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及企业代表来到新疆,与新疆国家级园区进行产业项目对接。商务部投促局副局长李勇表示,新疆这些年有很多新变化、新优势,企业到新疆来看一看,会感受到非常好的服务。

  这次来新疆调研对接的15家企业,涉及机械、体育用品、化学、农资、国际融资、电力、软件、环境治理等领域,其关注点聚焦新疆境内的经济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是新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1994年8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11年1月与乌鲁木齐市辖行政区头屯河区合并,成为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综合保税区、兵地合作区于一体。它是新疆承接要素最多的开发区,到去年年底,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中国500强企业40家。日前,该区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公布,未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在欧洲建8个办事处,为欧洲货物到达国内,以及国内货物通往欧洲提供更加畅通的渠道。陆港区正在推进肉类进境口岸建设,力争8月底至9月初通过国家验收,并申建水果、种苗、粮食、整车、木材等进境口岸。

  备受瞩目的霍尔果斯市是新疆重要核心节点城市之一,是一座边境城市,离贯穿中国东西的312国道末端并不远。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中西方贸易的通道,行走在这座城市,你能感受到中西合璧的文化。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就在霍尔果斯市境内,它是2010年5月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设立的,总面积73平方公里。该开发区呈“一区四园”空间格局,其中包括霍尔果斯园区20平方公里(含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13.16平方公里)、伊宁园区35平方公里、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8平方公里、兵团分区10平方公里。

  开发区重点发展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建材、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及高新技术等产业。霍尔果斯重点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中心区及配套区,伊宁市重点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优势资源转化加工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重点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基地。

  喀什经济开发区地处新疆南疆,“五口通八国”的优势让这片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2010年5月,中央设立喀什经济开发区;2011年9月,国务院确定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2012年4月,喀什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园区包括喀什主体园区40平方公里、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10平方公里。

  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建材、冶金、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旅游、文化、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等产业。其中,喀什重点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金融贸易区和优势资源转化加工区,伊尔克什坦口岸重点建设进出口商品物流仓储集散中心、进出口产品加工区。

  到2016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0亿元,总部经济区、深圳城、喀什发展商务区、综合服务区、北部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六个核心启动片区如期推进,引进企业2161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