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印应以合作化解经贸摩擦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25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和印度同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应当携手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和印度同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应当携手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中方高度关注印方频繁对华反倾销立案的势头,敦促印方谨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印度一直是世贸组织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而其矛头又常常对准中国。根据商务部8月24日发布的数据,自1994年至今,印度共对中国产品发起了212起反倾销调查。目前正在执行的反倾销调查有93起。今年以来,印度对中国产品发起了共计13起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印方频繁立案的势头,敦促印方谨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开展调查,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从而影响双边贸易正常发展。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鼓励和支持有关企业积极参与相关案件的应诉工作。

  专家分析称,印度在经济上频频对中国发难的根本原因是出于对本国市场的保护以及巨大的贸易赤字引发的焦虑,建议印度更为全面地看待贸易平衡,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与中方一道采取合作而非对抗的态度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中方愿搭建磋商平台

  对于印度对华在贸易领域的频频发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前印度的对外开放程度较低,对中国设限过多,致使中国在高铁、铁矿石等领域遭受了许多不公平待遇;此外,印度国内的制造业等产业与中国存在竞争,但实力不及中国,因此需要通过采取贸易救济手段保护本土市场。此外,印度与中国的贸易赤字已达510.9亿美元,这使得印度政府对中印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感到焦虑。“印度要认清,在对外贸易中要追求总体的平衡,而不是与每一个国家形成一对一的平衡。”白明建议,印度应遵守WTO规则,进一步开放,减少贸易限制与保护,提升自身产业竞争力,同中国一道采取合作的态度来解决问题。

  高峰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比较多,中国和印度同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应当携手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中印双方在经贸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对话磋商才是化解贸易摩擦的有效途径。

  “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产业界搭建对话磋商的平台,通过加强业界的合作,妥善化解贸易摩擦,从而实现双方互利共赢。”高峰强调。

  不应将发展红利拒之门外

  除了贸易以外,中印两国投资合作近年来也在加速。然而近日有消息显示,印度收紧了对中国电力企业进入印度电力传输部门的限制。据悉,目前,诸如哈尔滨电力、东方电气、上海电力以及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等中国公司,或向印度提供设备,或管理着印度的18座城市电网的电力分配。

  对此,高峰回应称,中国政府一贯强调,中国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时,要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中方希望印方能够严格遵守有关贸易投资的国际准则,避免设置歧视性的准入条件,审慎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

  白明则直言,印度此举属于神经过敏。他指出,当前在国际上,电力等公共事业部门都呈越来越开放的趋势,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公共事业部门也在吸收私营企业的参与,以获得更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印度的基础设施并不健全,把中资企业的有利条件拒之门外只会拖累自身发展。”

  高峰也表示,各国在印度投资的不断增加,对印度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就业和税收的增加、工业基础的夯实、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相信印度政府愿意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