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商业记录报:如何解决巴基斯坦巨额贸易逆差?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22 商务部

导读: 2017财年巴基斯坦贸易逆差激增55.46%,2017年7月出口继续环比下滑14.71%,进口增长6.64%,贸易逆差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8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卢比高估值和资本品进口激增都不是导致贸易逆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建议巴商务部和财政部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营商环境、重建税务体系和加快退税速度以提高巴出口竞争力。

  报道指出,根据巴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财年巴基斯坦贸易逆差激增55.46%,2017年7月出口继续环比下滑14.71%,进口增长6.64%,贸易逆差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报道指出,长期以来,巴商务部和财政部一直在为谁应对贸易逆差扩大负责而争执。商务部认为目前出口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出口退税缓慢,导致出口商只能以市场利率借贷周转,增加了生产成本,而这与财政部决策有关,商务部所能干预有限。财政部则认为虽然出口退税有些滞后,但联邦税务委员会(FBR)正在积极处理,退税滞后并不是导致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对于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财政部坚持是资本品进口增长过快导致,商务部认为是卢比估值过高造成出口下滑,但文章认为这两个理由都不成立。进口增长主要由石油产品驱动,而不是机械设备。2016年4月至2017年7月,石油产品进口额由5.2亿美元增长至11.2亿美元,占据进口增加额的大头;交通运输设备进口额由1.6亿美元增加至3.0亿美元;机械设备进口由5.7亿美元增长至7.6亿美元,其中发电设备进口增加占据增长额的一半。卢比高估值也不是造成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因为对于巴出口商,尤其是高端纺织品出口商而言,一方面卢比高估值意味着中间品进口成本降低,从而减少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能源以美元计价,如卢比贬值则意味着能源使用成本将上涨。

  综合来看,文章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致力降低相比邻国更高的营商成本,改进目前过于依赖制造业的税收体制,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以增强巴基斯坦出口竞争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