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谁拖了德国出口的后腿?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16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这边厢市场还在猜测欧洲央行何时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那边厢德国6月的进出口数据却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浇了一盆冷水。

  作者:杨舒

  这边厢市场还在猜测欧洲央行何时会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那边厢德国6月的进出口数据却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浇了一盆冷水。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德国出口额为1049亿欧元,环比下降2.8%,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额为837亿欧元,环比下降4.5%,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究竟是谁拖了德国出口的后腿?

  市场一头雾水

  截至目前,导致德国6月单月出口额大幅下滑的确切原因,市场也并未明了。目前形成共识的说法是,近期涨势逼人的欧元汇率是拖累德国6月出口大幅下滑的“罪魁祸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李超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其实整个市场都对6月德国出口突降一事感到意外,原因有二:一是此轮突降之前并无征兆,5月德国出口还保持着一贯的增长态势。德国联邦统计局过往数据显示,5月德国出口货物总额为1106亿欧元,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1.4%;进口货物总额为886亿欧元,同比增长16.2%,环比增长1.2%。

  二是最近外界并无发生足以触发德国出口突降的重大事件。李超说,他所能想到的可能触发德国出口突降的事件就是一个月后即将举行的德国大选,但问题是,无论对德国内部还是外界社会来说,德国大选结果似乎并无悬念,一向敏感的境外媒体甚至都没有围绕大选进行大规模的报道,这说明德国大选并未在市场形成不确定性。

  李超表示,基于上述两点,市场只能从现有因素中寻找原因,近来涨势明显的欧元就此成了对6月德国出口突降现象最为合理的解释。即强势欧元会降低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以及海外客户的购买力,从而导致德国出口出现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逾12%。该汇价近期交投于1.18上方,为两年半来最强水平。

  另外,李超还补充道,8月正值欧美传统休假季,这或许也会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德国出口形成了此轮季节性调整。

  李超也指出,要想探寻德国出口突降的真正原因,还需要从具体商品结构和品类进行分析,可德国联邦统计局并未公布相关信息。

  后期还待观察

  按照目前情况,短期内欧元汇率并没有掉头向下的预兆,那么如果欧元继续强势,德国出口的下滑态势也会继续保持吗?

  对此,李超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6月德国出口突降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从欧元区经济良好的复苏前景和德国经济基本面来看,都没有进一步加速德国出口下滑的负面因素出现,德国出口上升动能没有受损,德国下半年应能从全球经济复苏中受益。

  相较之下,李超提醒说,在关注德国出口之余,也应注意到6月德国进口降幅比出口还要大,说明德国贸易顺差还在进一步扩大,这很容易给就职以来一直就贸易顺差问题找德国麻烦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落下口实。

  资料显示,特朗普5月还通过社交网站公开表示,美国“对德国庞大的贸易逆差对美国非常有害”。

  不过,李超也直言,尽管特朗普就美德贸易逆差问题有诸多不满,但考虑到德国制造业本身的强大竞争力,以及德国在欧洲的政治经济地位,美国也很难就这一问题对德国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或是构成任何巨大的压力,多停留在“嘴炮”层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