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价格下跌 尿素出口大降

http://www.jctrans.com/ 2017-08-1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近几个月以来,环保再次趋严,各行业停工停产情况普遍存在,这对尿素行业来说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近期,尿素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就一个字——跌。”金联创分析师蔡英超对记者表示,金联创尿素价格指数截止到8月3日已经跌至1548,比7月初下滑58点。

  环保制约下游利空

  近几个月以来,环保再次趋严,各行业停工停产情况普遍存在,这对尿素行业来说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蔡英超表示,从行业本身来看,环保力度的加大理论上会对开工情况造成一定影响,不过截止到目前,暂未听说有哪家大厂因为环保因素停工限产,虽有小幅度下滑,但是整体开工仍然接近60%。其对下游的影响则较为严重。据悉,人造板企业开工一直处于低位,整体的尿素需求量比去年大幅下滑;复合肥中大型企业暂时算是正常生产,不过小企业,却难以开工,对尿素的需求也有较大影响。环保是把双刃剑,从目前情况来看,供应减少量明显少于需求减少量,因此近期环保趋严对尿素来讲也是一个利空因素。

  淡季出口呈弱势

  出口方面较为处于弱势。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尿素出口量在275.33万吨,同比下滑45.6%。蔡英超表示,目前印度标购已经不再依赖中国,美国逐步开始出口,也“抛弃了”中国尿素。往年的两大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国都不再从中国进口尿素,可想而知,中国的出口希望渺茫,全年恐怕也不会有太大改善。前几年,中国月均出口尿素100万吨都不算是多的,而现在能够出口50万吨就不错了。下半年,中国尿素仍然缺乏竞争力,出口量仍将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想通过出口来消化国内过剩产能,可能性将逐步减小。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昊峰表示,上半年,我国发往印度的肥料总量不到去年同期的40%,但是印度对我国尿素进口量的减少只是表象,深层次问题在于,我国与传统尿素出口区域,如中东地区、独联体地区相比,竞争力在下降。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健认为,上半年尿素出口量大幅下降在预期之内。因为国内尿素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较高,所以印度的几次招标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根本没有吸引力。反而由于国内尿素行业整体开工率不高且国内需求尚可,企业的效益好于去年同期,所以各企业也将重点放在国内市场上。

  煤炭方面近期行情较好,后期仍有一定上涨预期,这必然导致尿素成本的增加,不过在缺乏需求的情况下,成本增加怕是难以带动市场,除非类似于2016年一样,原料行情翻倍增加,否则也只能是尿素企业自己忍受,直到被迫降低开工,或能给市场带来一定支撑,截止到目前,暂未出现开工大幅下滑现象。

  蔡英超认为,尿素行情继续下滑将是必然,后期在农业需求淡季,出口情况欠佳,供大于求已经不可避免,目前,内蒙古、新疆、山西等地企业库存量已经在慢慢增加,社会库存的增加将不断给企业带来压力,就算跌破成本线,也不得不降价销售。受库存增加、需求减弱影响,短线国内尿素市场仍将继续下滑。近几个月,除非开工能够大幅下滑,否则,国内市场价格仍难以停止跌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