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5年内能否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07 驻法国经商参处

导读: 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额占GDP的比重将只有1%,成为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

  今日俄罗斯网(RussiaToday)12月6日刊登题为《非中国制造:中国5年内能否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的文章表示:未来5年中国或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中国将缩减低端制造,大力进口消费品;专家指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绝对领先地位有利于推动贸易便利化发展;中国内部担心将面临对外国供应商的过度依赖。

  一、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

  2017年1-10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了21.5%。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预测,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额占GDP的比重将只有1%,成为1994年以来的最低值。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中国进口年均增速为6%,超过美国。如果这一增长趋势延续至2018年,之后几年就算增速慢慢回落,2022年前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进口最多的国家。根据WTO数据,2016年中国在世界进口总量中占比为9.8%,美国占13.8%。据保守估计,中国成为最大进口国的时间或不早于2025年。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东方学院院长马斯洛夫表示,中国进口增速加快带来贸易结构的变化。首先是中国减少了部分产品的生产。比如,大大减少了食品的产量,相应缩小了食品工业的规模。这与持续推进的城镇化、土壤肥力变化及耕种面积缩小(农转非)有关。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梅里扬采夫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并出口产品占GDP的比例从36%降至20-21%。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出口峰值出现在2006年(占GDP的37%),2016年这一数值下降至19.6%。

  二、中国贸易结构调整

  马斯洛夫指出,中国慢慢地不再简单成为出口国,而是生产组织者。许多国际大公司在中国下的订单,但中国自己只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分包给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菲利宾和越南等。

  同时,中国政府决定,未来几年将削减技术含量不足、成本高、档次低的产品。虽然,中国内部存在反对扩大进口的声音,担心将增加经济脆弱性和提高贸易依存度。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世界政治经济系教授波尔坦斯基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为其在世界贸易中(包括进口)占据领先地位创造了条件。同时,国内累积了许多经济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消费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

  三、消费品进口将成为重点

  据中金公司称,中国将逐渐减少工业制成品和原材料进口,扩大消费品进口。多年来,中国在零部件、机械配件、原材料进口方面长期居首位。根据WTO数据,2016年中国石油进口额为1160亿美元,美国进口了1080亿美元的石油。

  而中国的消费品进口大大落后于美国。据中金公司估算,中国的水果进口量居世界第5位,汽车、鱼类和葡萄酒居第4位,牛肉居第3位。而美国在上述所有产品进口中均居世界首位。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6年,消费品在美国进口中占比为37.7%,而在中国进口中只占12.7%。中金公司的专家指出,中国消费者的层次不断提高,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攀升。马斯洛夫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食品、电子产口、古董、奢侈品和化工类产品的进口。

  四、贸易规则新变化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是40多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进口的增长一定会对世界贸易产生重要影响。毫无疑问,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后者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长期面临需求不足困境。由中国消费者带来的这波增长,因其影响之重大,将成为未来几年最重要、最激动人心的事件。

  马斯洛夫认为,中国进口增长给世界贸易带来的最为关键的有利因素,将是中国海关规制的调整和变化。为了刺激产品需求,中国必需调整关税政策,让进口产品价格降下来。而后,我们将看到由规制引发的贸易纠纷,因为中国将努力追求使国际贸易规则变得更加开放和普遍适用。

  (邱群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