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巴基斯坦贸易税收政策何去何从?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9 驻巴基斯坦经商参处

导读: 在此背景下,南亚自贸区其他成员国家继续推行开放政策,并同其他经济体积极融合,实现了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繁荣,巴基斯坦却一直止步不前。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2月18日发布评论文章分析巴基斯坦的贸易和税收政策现状和问题。文章指出,巴基斯坦在国际贸易和税收政策问题上一直处于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巴基斯坦应该继续和其他区域国家商谈自由贸易协定进而进一步自由化还是应该继续增加调节关税种类进而加强进口管控,对此政府在这明显相左的两条道路上都在采取措施,并未表明其明确的目标方向。2006年巴基斯坦正式成为南亚自由贸易区的一员,然而印度通往巴基斯坦的大多数进口通道仍然未能开通。在此背景下,南亚自贸区其他成员国家继续推行开放政策,并同其他经济体积极融合,实现了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繁荣,巴基斯坦却一直止步不前。

  针对巴基斯坦未能有效利用双边或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因,文章指出了三方面问题。首先,巴基斯坦国内经济自身利益驱动。巴基斯坦一直试图不给予交换让步条件来获得优先准入待遇,导致其他国家一直在警惕观望,慎重给予巴基斯坦特殊优惠政策。因此,当获得欧盟“普惠制+”的优惠政策时,巴基斯坦认为其政策获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在这个优惠政策背后是必须接受欧盟对巴基斯坦人权和劳工政策等多方面内政环境的审查。同时,由于巴基斯坦无需为“普惠制+”政策付出额外的经济市场让步条件,也客观上使巴经济丧失了自我改革和提升竞争力的动力。其次,现在的巴基斯坦制造商倾向于避免任何形式的经济竞争,当巴基斯坦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国内制造商通常会采取一致态度,争论有关协定对国内经济的侵害,国家经济缺乏活力。第三点,文章认为,尽管如今巴基斯坦已经和很多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在执行自由贸易协定的实践力度并不大。一方面是受国内经济制造商的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是政府对自由贸易协定的态度自身也并不明朗。

  巴基斯坦现在正推动和土耳其、泰国和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问题在于这些国家在较早前就实现了经济贸易体制改革,在关税减让上并不能为巴基斯坦提供更多优惠条件,在这些经济体内,平均进口关税税率普遍低于2%-3%,进口关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低于5%。而巴基斯坦进口关税是其他国家的至少三倍,巴基斯坦的进口税收占总体财政收入近40%。如果没有国内税收和贸易政策的改革为基础,巴基斯坦和外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不会为巴基斯坦带来实质利益。

  文章最后指出,多数国家受惠于自由贸易政策的途径是先在国内实行自由贸易改革,为国内市场迎接国际竞争做好充足准备,在此条件下方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自贸协定谈判。而在现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巴基斯坦有潜力成为区域贸易中转中心,推动税收和贸易政策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如果不能明确国内贸易税收政策,巴基斯坦经济将很难实现真正繁荣。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