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拉合作应瞄准贸易升级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4 中国贸易报

导读: 中国同拉美国家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166亿美元,16年间增长了超16倍。

  秘鲁的龙虾、巴西的大豆、智利的葡萄酒、乌拉圭的羊毛……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商品如今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同拉美国家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166亿美元,16年间增长了超16倍。有人会产生疑问,在地理位置上,中拉相距较远,语言文化与风俗习惯更是千差万别,但又为何中国与拉美越走越近?今后一段时期中拉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又是什么?合作空间与潜力又将怎样?对此有专家表示,中拉双边贸易增长最为基础的动力是结构性互补,拉美经济最近一段时间的复苏,也使中拉贸易进入盘整阶段。

  贸易自由化扩大增长空间

  “从本世纪初开始,中拉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一直持续到2013年,之后虽然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随着中拉各自的经济调整,中拉双边贸易今年开始有了新的增长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中国与拉美贸易已步入动态调整期,动态互补性优势正在增强,这主要包括中拉在投资合作中引发的一些相互贸易需求和多元化需求。“当然这种动态互补性也是建立在原有双方贸易、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互补的基础之上的。”岳云霞补充道。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拉贸易总额增长18.2%,呈现良好态势,比如其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高附加值商品类目等。此外,从国别来看,巴西、墨西哥和智利仍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上述3国的贸易额占中国和整个拉美地区贸易总额的六成以上。

  “进一步发展贸易自由化将是挖掘中拉贸易增长空间的重要动力。”岳云霞表示,尽管都是WTO成员,关税也在持续走低,但通过签订自贸协定等贸易安排,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中国已经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贸协定,今年与智利完成了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中国与哥伦比亚正在进行双边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巴拿马也于今年宣布启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自由化程度提升,未来中拉贸易增长空间可期。

  跨境电商有望成增长新动能

  “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在亚洲更多是实体的桥梁、通道建设,而对于秘鲁来讲,我们想要建立一条和中国、亚洲的网络、数字丝绸之路。”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曾如是说。而他的这一想法也与中国政府推动中拉贸易的思路不谋而合。2015年中国发布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提出,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特别提出在保持传统贸易基础上加强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合作。一时间,中国拉美“网上丝路”备受关注。

  就发展形势而言,不难看出,近些年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崛起,市场潜力巨大。另一边的拉美地区,则是世界上互联网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电商市场前景广阔,中拉发展跨境电商可优化升级双边贸易模式,为产能合作带来便利。

  更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拉电商发展也搭上了中国自贸区建设的快车。例如,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为支持发展中拉跨境电子商务,出台并施行了关于促进中拉经贸合作的一系列措施,其中明确规定,首次落户横琴、从事拉美经贸业务的电商企业,若在横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当年可获得一次性最高2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虽然目前中拉跨境电商发展还面临不少瓶颈,且在起步阶段并不会明显地起到增加中拉贸易额的效果,但从长远看,发展前景可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