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俄贸易年内将破800亿美元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12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乌克兰问题、油价暴跌、西方制裁导致经济衰退、外储下降、卢布大幅贬值,最近3年的俄罗斯经济可谓多灾多难,唯有中俄不断密切的合作成为了其经济发展中少有的亮色。

  作者:杨舒

  乌克兰问题、油价暴跌、西方制裁导致经济衰退、外储下降、卢布大幅贬值,最近3年的俄罗斯经济可谓多灾多难,唯有中俄不断密切的合作成为了其经济发展中少有的亮色。

  临近年底,中俄双方都对2017年双边贸易额表达了良好愿望,认为全年突破800亿美元问题不大。对此,受访业内专家表示,基于近年来中俄不断推进的密切合作,实现全年8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真的可以期待。

  目标可期

  “2017年全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问题不大。”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主任刘华芹对国际商报记者直言。刘华芹表示,她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已公布的中俄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俄两国贸易额为6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刘华芹就此指出:“三个季度600多亿美元意味着中俄每季度贸易额平均能达到200亿美元的水平,如此计算,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关口是完全可以达成的,这还不算年底的翘尾因素。”她进一步补充称,年关假日多,市场消费需求也将加大,会对双边贸易增加形成助推。

  另外,来自俄罗斯出口中心负责国际贸易促进事务的董事总经理马莫诺夫也提到,全球贸易回升也会拉动中俄双边贸易增长。

  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恢复增长、需求反弹,使得全球贸易环境大幅改善。截至12月初,欧洲、美国以及中国的进出口增速年内相对高点均已出现。世界贸易组织(WTO)在9月更是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期由4月的2.4%大幅调高至3.6%,较去年同期提高2.3%。

  加强落实

  虽然2017年中俄贸易表现预计亮眼,但刘华芹也表示,与两国之前提出的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刘华芹强调,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近几年世界经济和贸易都处在低谷,俄罗斯经济也陷入了低油价和地缘政治引发的危机中,被迫的结构转型会进一步压低市场需求,导致中俄贸易很难进一步发力。

  刘华芹强调,客观来讲,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的力度远超统计数据所表现出来的程度。从合作内容上看,两国高层在敲定能源领域合作可能性后,仍一直在探索双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六次会议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面,其间李克强指出,当前中俄两国经济合作正迈出坚实步伐。双方在经贸、能源、航空、交通基础设施、产能装备、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等新领域合作也取得进展,表明中俄之间的合作有很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后期,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加强对接,挖掘远东开发潜力,扩大跨境贸易规模,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刘华芹认为,中俄合作已经突破了以能源领域为主的传统合作模式,尽管现阶段能源仍在中俄贸易总额中占大头,可后期随着两国的进一步开发落实,以及俄罗斯经济逐渐复苏,中俄贸易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比如金融领域和电子商务,都是中俄双边可以先行发力并获得成果的合作领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也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方面一直想与中国展开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这样可以带动俄罗斯中小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