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WTO: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适度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4 中金网

导读: 周一,世界贸易组织13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贸易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周一,世界贸易组织13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商品贸易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报告显示,今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2.2,略低于第三季度的102.6,但仍高于荣枯线100。这意味着虽然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较此前有所放缓,但贸易总量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具体来看,景气指数中的出口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趋势水平上方。航空货物运输和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也均维持在趋势水平之上,但上升动能不足,未来存在增长放缓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涉及电子元器件和农业原材料的全球贸易指数仍在逐步攀升。

  报告还注意到,汽车行业生产和销售增长虽然仍旧疲软,但已出现触底信号,显示消费者信心正不断增强。

  关键节点全球多边贸易合作的前景依然值得憧憬

  “未来,全球多边贸易合作还是会呈现一幅五彩斑斓的图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当下,“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正在进一步朝世界多极化方向发展,在美国选择后退之后,中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仍在积极向前推进贸易自由化,各国深化合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也未消退。“经济全球化没有终止,而将以一种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

  一个新的现象是,推动全球多边贸易合作的机制和平台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分析认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是主要的机制平台,而近年来,TPP、TTIP、RCEP等区域性、周边性的超大规模自贸协定成为推动多边贸易合作的主流。

  早在2011年,世贸组织的一项研究就认为,区域贸易协定和多边贸易体系相辅相成。

  目前,在TPP、TTIP前途不明之际,RCEP向前加速推进的稳健步伐格外引人关注。

  “如果RCEP能够率先到位,它将在提振全球多边贸易合作方面起到一个积极作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虽然目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但是各国会逐渐认识到这一体制的作用,重回多边。

  当然,全球多边贸易合作在前进路上可能面临的阻力同样值得重视。“一是发达国家由于自身国内经济状况,出现一定的保护主义、排他主义尤其是经济民族主义倾向,导致引领动力不足;二是作为新的动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自身经济发展可能出现波折;三是当前全球发展仍然不均衡、不充分,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国家面临被边缘化、丧失话语权等风险,需要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完善自身机制。”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