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济南市出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14 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导读: 通过实施3年试点工作,使服务贸易保持年均15%以上增速;初步建立适应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服务贸易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与“四个中心”建设和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格局。

  实施方案制定了济南市服务贸易发展目标:通过实施3年试点工作,使服务贸易保持年均15%以上增速;初步建立适应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服务贸易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与“四个中心”建设和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20亿美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突破70亿美元,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形成多元化服务贸易国际市场新格局。方案制定了发展原则。一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政府在制度建设、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的职责。二是协同推进,协调发展。科学界定济南市服务贸易主要业务类型和范围,明确部门管理范围,强化协同协作,实行分类指导,形成发展合力;鼓励发展技术贸易,积极引进高端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进口协调发展。三是大胆试验,重点突破。在3年试点期内形成若干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取得机制性、体制性阶段成果;争取在金融服务、通信与计算机信息服务、运输服务和文化服务等领域有重大突破,确保服务贸易发展与我市城市定位相匹配。四是聚焦特色,优化布局。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基础和独特资源禀赋,聚焦金融服务、建筑服务、文化旅游等特色领域,打造特色服务贸易示范基地;依托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先机,完善服务贸易集聚区建设,形成结构合理、格局特色、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五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坚持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核心动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宽人才培训渠道,完善公共培训服务体系,确保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