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乌携手开创经贸合作新局面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18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24.1万平方公里,人口3450万,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植被茂密。

  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24.1万平方公里,人口3450万,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植被茂密。乌是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区域组织成员。自现任总统穆塞韦尼1986年执政以来,乌政局基本稳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营商环境不断改进。

  乌基础设施薄弱,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据乌发展实际需求,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乌投资和承包工程建设,为乌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政府伸出援手,提供援助资金在乌实施了一系列援助项目,涵盖水电、机场、道路、医疗、体育、农业、行政、广播电视等领域,为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中国已成为乌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重要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和主要贸易伙伴。

  近年来,乌政府陆续提出2040远景规划、第二个国家发展规划等。根据乌第二个国家发展规划,乌将推进联通周边国家的标准轨距铁路网建设,升级国家骨干道路网,扩建国家电网,提升全国发电机装机容量,为国外投资者来乌投资提供便利,实现原油开采和建设工业园区等。我国企业在上述领域具备良好的建设经验,未来参与乌上述领域建设的前景看好。

  中乌两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较强。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提出国际产能合作、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与乌相关规划高度契合,中乌双方利益交汇点不断涌现,中乌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吸引中国投资者开展了辽沈工业园、唐山—姆巴莱工业园和中乌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中海油等正积极参与乌石油开采和输油管线建设等工作,助力乌实现2020年投产第一桶原油的目标;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了乌标轨铁路、政府骨干网五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中国政府还将利用援助资金,开展工业技能和培训生产中心、坎帕拉立体停车场等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乌民生和就业等问题。中国政府正会同乌政府共同努力,力争将乌打造成非洲内陆国家率先实现工业化的典范。

  今年是中乌建交55周年,第二届中乌经贸联委会将在北京召开。本次联委会将全面总结上一届联委会召开以来,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援助领域合作的发展情况,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务实规划双边经贸合作,加速合作进程,丰富合作内容,并将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为双边经贸关系深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们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会同乌方一道,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落实双边经贸项目,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必将推动中乌经贸合作不断升级,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开创中乌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作者:中国驻乌干达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赵秀芬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