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皮革出口现恢复性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17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改革转型艰巨繁重。

  作者:刘旭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改革转型艰巨繁重。记者从中国皮革协会了解到,我国皮革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愈发严峻,市场增长动力偏弱,企业成本负担没有实质性减轻,行业总体处于运营压力增大、增长动力转换、转型任务紧迫的攻坚阶段。重压之下,潜力激发,承压前行的皮革行业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总体运行平稳,且稳中有升,行业发展呈现出回暖态势。处于稳定区间(90~110)的皮革出口指数今年来略有波动,在稳定区间上限运行,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384.1亿美元,同比增长8.2%,增幅加快18.9个百分点;占轻工行业出口总额11.4%,居轻工首位,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7%。全行业上半年实现顺差337亿美元,同比增长7.9%,占我国贸易总顺差的18.2%。皮革行业出口在2月份出现下降,此后持续增长,但增速逐月呈现放缓趋势,而且行业增长是在去年同期下降基础上实现的,对比2015年同期仍有6.6%的下降。

  从省份出口来看,排名前三的广东、浙江、福建合计占比71.7%,其余省市所占份额均在5%以下。其中广东大幅增长18.4%,后两者则分别下降0.5%和7.1%。另外,排名第五的新疆出口增速高达49%,河北、湖南也取得了超过20%的增长。

  从细分行业来看,鞋和箱包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总额的93.2%,增幅分别为6.4%和11.2%,合计同比增长8.6%。其余子行业中,只有半成品革、皮革服装、皮革手套出现下降。对行业出口增速贡献率中,鞋为3.8%,箱包为3.7%、毛皮服装0.5%、皮面皮鞋为0.2%,皮革服装为-0.1%。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出口额整体增长之时,我国皮鞋、箱包、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等主要皮革制品的出口单价持续下跌。以皮鞋为例,自2016年2月起,鞋类出口单价出现同比下滑,并持续至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4.5%,降至13.1美元。一方面要面对生产成本上升的事实,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出口单价下滑的局面,皮革主体行业出口利润受到双向挤压。

  从贸易方式来看,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比61.3%,同比增长1%;加工贸易同比下降8.5%,占比降至14.7%;边境小额贸易十分活跃,同比增长29.8%。

  今年上半年,美国、欧盟、东盟、俄罗斯、日本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前五大出口市场,行业对其出口全线上扬。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三个传统发达市场的出口合计占比50.8%,同比分别增长4.0%、5.1%和0.6%,但出口货值仍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行业对东盟出口虽然有18.3%的增长,也尚未恢复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只有对俄罗斯近两年来同期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24%,对其出口再创新高。

  除此之外,我国内地皮革主体行业对排名第六的中国香港出口有0.7%的小幅下降,而对位列第七的哈萨克斯坦则有77%的超高增幅。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对哈萨克斯坦出口以鞋类产品为主,占比为82.7%,其中99.2%的鞋自新疆输出。边贸活跃(边贸占其出口总额的79%)的新疆是我国鞋类出口的第四大省份,仅次于广东、浙江、福建,鞋类出口同比增长了101.1%。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