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脱欧”谈判或入加时赛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12

导读: 按照计划,英国“脱欧”谈判预计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但如今谈判已经进展到了第五轮,别说英国在欧盟统一市场去留这一核心问题上还未涉及,就连英国与欧盟的“分手费”这一初级矛盾都没能解决。

  作者:杨舒

  按照计划,英国“脱欧”谈判预计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但如今谈判已经进展到了第五轮,别说英国在欧盟统一市场去留这一核心问题上还未涉及,就连英国与欧盟的“分手费”这一初级矛盾都没能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与欧盟正在进行第五轮“脱欧”谈判,不过从谈判前双方表现出的不妥协的态度以及谈判过程中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不会出席前几天会期,只有在后期与欧盟谈判代表巴内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才会现身的安排,都令人难以对第五轮“脱欧”谈判成果寄予希望。

  目前,无论是市场舆论还是受访专家,似乎都看不到能使英国与欧盟都满意的“脱欧”契合点在哪里,而如果“脱欧”谈判照现有趋势发展下去,其进入“加时赛”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

  欧盟不着急

  谈判得到有效推动的前提是谈判双方的积极推动。可就“脱欧”谈判现状来看,欧盟的驱动力远不如英国来得急切。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说,之前对于“脱欧”谈判,欧盟与英国一样重视,因为英国宣布“脱欧”之时正处欧洲一体化遭受最大考验的关键节点:难民问题还未平息,民粹主义势头正猛,法国大选和德国大选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以及欧元区经济正面临低通胀困扰。如果当时欧盟不及时通过推动“脱欧”谈判进行以将英国“脱欧”一事影响控制住,其带来的巨大不确定必会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令欧洲一体化再遭打击,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如今,欧洲难民问题已得到了有效控制,法国和德国大选的尘埃落定也有效压制住了民粹主义的崛起,再加上欧洲经济近来复苏势头迅猛,虽然不能说欧盟不再重视英国“脱欧”谈判,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欧盟已经没有尽快妥协达成协议以安抚市场信心的急切,其自然会放慢“脱欧”谈判推进的脚步,以保守的姿态保证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基于上述分析,近来欧盟方面不断强调英国谈判诚意不足、对英国再三变动“脱欧分手费”缴纳份额一事始终未作出正面回应等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英国阵脚乱

  相较于欧盟方面愈发淡定的态度,英国方面则可称得上是“乱作一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刚刚就职时表示要“硬脱欧”的强硬风采也早已无迹可寻。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认为,在“脱欧”问题上,早期英国之所以看起来态度颇为强势,一方面是为了安抚英国国内“恐慌”的情绪,另一方面,也是被正处于大选季且尚对英国公投出现“脱欧”这一结果感到震惊的欧盟所表现出的低调衬托的。

  然而,随着后期困扰欧盟自身发展问题一一得到解决,赵纪周称,英国渐渐发现,硬实力方面,自身掌握的“脱欧”谈判筹码其实有限。无论是关键性议题,即“脱欧”后欧盟单一市场身份的认证,还是前期分歧比如“脱欧分手费”数额如何确定,最终的话语权其实更多在政治经济更为稳定、体量和国际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欧盟身上,再加上软实力方面,英国又确实缺乏得力的谈判人才,难以通过谈判技巧压制欧盟优势。

  因此,赵纪周直言,只要欧盟不主动,英国单方面很难有效推动“脱欧”谈判。而从眼下情况看,欧盟显然没有主动的打算。欧盟执委会发言人马格里蒂斯就在近期的例行简报会上表示:“谈判议题显然有先后顺序,第一阶段,也就是在‘脱欧’的程序问题上尚未取得成果。所以球完全在英国一边,其必须采取行动推动其他事项的磋商。”

  英国方面似乎也没有“主动”的资本。据英国媒体报道,自提前大选失败后,梅在党内的地位一直岌岌可危,最新传出的消息是,据曾于2012年~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透露,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只是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

  在此背景下,英国司法部长多米尼克·拉布日前宣称,英国已经在制定应急计划,为无法达成“脱欧”协议做准备。不过好在英国经济基本面尚未因“脱欧”谈判僵局出现明显低迷,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工业生产月率和8月制造业产出月率表现积极,分别上升0.2%和0.4%;英国建筑业支出上升0.6%,贸易账扩大至142.4亿英镑,超出预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