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巴基斯坦专家学者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招“臭棋”

收藏 巴基斯坦专家学者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招“臭棋”

http://www.jctrans.com/ 2019-06-20 经济日报

导读: 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阿西夫日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爆发的经贸摩擦不仅阻滞了双边正常贸易,更严重冲击了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近一段时间,美国连续对中国输美商品提高关税,将两国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在对华挑起经贸摩擦的同时,还发起了科技战。鉴于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美上述一系列挑衅行为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

  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阿西夫日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爆发的经贸摩擦不仅阻滞了双边正常贸易,更严重冲击了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近一段时间,美国连续对中国输美商品提高关税,将两国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美国在对华挑起经贸摩擦的同时,还发起了科技战。鉴于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和国际地位,美上述一系列挑衅行为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

  阿西夫说,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凭借其大国地位肆意针对别国挑起贸易争端,以服务自身利益。美国一些人拿美国的贸易逆差作政治文章,罔顾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本着平等互惠原则开展国际贸易的基本事实,指责中国利用美国经济弱点,刻意寻求对美顺差。美国挑起对华贸易争端后,两国互征关税措施已经使双边贸易遭到重创。各项预测表明,中美两国的经贸摩擦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这一经济后果还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负面影响。美国挑起并升级对华贸易争端,实际上会使世界各国的发展利益受到影响。

  阿西夫认为,尽管贸易争端必然导致中美两国经济都受到影响,但中国经济表现出了极大的韧性,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拥有完善的经济格局和庞大的国内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开展高水平工业合作,实现优质产能向外转移,将使中国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而且有助于中国规避美方惩罚性关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基斯坦将大有可为。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凡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美国对华挑起经贸摩擦,本质上是守成大国在新兴大国崛起之路上制造障碍,迟滞其挑战自身霸主地位之举,本身就毫无道理和公平可言。上述举动会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制造麻烦,但最大的受害者还是美国自身。这一不合时宜的贸易保护主义定会成为美国政府的一招“臭棋”,甚至会让美国再次经历上世纪20年代出现的大萧条。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为了自身狭隘利益让全球化进程开倒车,令人十分失望。与美国置全世界发展利益于不顾的一意孤行相比,中方在应对中体现了高度克制,这足以表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全球大国。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