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法国经济正再次陷入疲软状态

收藏 法国经济正再次陷入疲软状态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5 经济日报

导读: 2018年上半年法国经济增长强势劲头意外“哑火”,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均仅为0.2%,虽然三季度增速预期达0.4%,但已难以弥补此前留下的增长空白,致使全年实际增速低于预期。

  法国统计局年初以来的各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法国经济增长强势劲头意外“哑火”,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均仅为0.2%,虽然三季度增速预期达0.4%,但已难以弥补此前留下的增长空白,致使全年实际增速低于预期。

  近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政府将把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由2%下调至1.7%,法国整体经济增长正再次陷入疲软状态。

  勒梅尔表示,法国经济当前仍然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特别是国际油价上涨与上半年国内系列罢工等因素均给经济平稳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发展持续乏力。鉴此,法国政府决定将2018年度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下调至1.7%。不过,勒梅尔同时也对未来经济发展表现出积极态度。他指出,鉴于过去10年法国经济增速均值仅为0.8%,1.7%的增速表现并不算太差,但法国仍需争取更加强劲的经济表现。

  近年来,法国经济整体呈复苏态势,2017年法国经济增速达2.3%,尽管复苏进程依然脆弱,但扭转了此前长期增长乏力的尴尬局面,并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市场氛围与预期持续升温,且多个经济机构预测法国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有望在2018年得到巩固。但是,法国统计局年初以来的各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法国经济增长强势劲头意外“哑火”,前两季度的经济增速均仅为0.2%,虽然三季度增速预期达0.4%,但已难以弥补此前留下的增长空白,致使全年实际增速低于预期。

  法国央行也于近期宣布下调法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认为国内外需求同时放缓将使经济增长乏力状态延续至2020年。同时,法国媒体分析其内在原因认为,法国经济增长在2018年出现的明显放缓系内外双重作用所致。

  从国内看,一是在整体通胀暂时上升的趋势下,家庭投资放缓与消费下降使法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整体呈现疲软态势,这种情况恐将持续至2020年。二是法国政府当前推行的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正继续承受各方压力,严重制约了政府改革措施效果的显现,也使国内经济因各类社会抗议浪潮受到直接冲击。对此,法国统计局宏观经济部负责人朱莉安·布盖曾表示,法国经济增速在二季度曾出现明显放缓,特别是在交通系统罢工影响下,对住宿、餐饮及批发贸易等均造成了一定制约。勒梅尔也强调:“法国今年的各类罢工对经济增速造成了约0.1%的负面效应,这是‘不容忽视’的。”三是法国整体债务形势依然严峻,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的质量与可持续性,失衡的公共财政将严重掣肘政府的经济改革效果,也使政府在削减赤字与刺激经济方面很难实现“政策平衡”。据《回声报》报道,庞大的债务规模与严峻的减赤任务正持续增大政府压力,并迫使政府不得不上调公共预算赤字目标。对此,勒梅尔近期曾宣布,法国2018年的公共债务将达2.6%,高于此前设定的2.3%目标。他解释称,这是“因政府吸纳了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部分债务造成的变化”。另据法国经济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法国财政赤字比例实现了回落,但整体公共债务规模仍在上升,2017年债务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7%,相比2016年的96.6%仍有所增长,距100%的警戒线相去不远,仅2018年三季度的公共债务也已达到了22553亿欧元。

  从国外看,当前世界贸易领域持续紧张局势抑制了法国出口部门的活力,此前欧洲央行下调整体欧元区外部需求也侧面反映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正对法国乃至欧洲造成负面影响。据法国国库司此前公布的报告,法国外部需求自2018年起初具活力,但与世界主要贸易体的发展趋势相比,其在贸易体量与可持续性方面仍存巨大差距,特别是其对进口产品的高度依赖,对冲了出口部门的发展红利,拖延了整体贸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同时,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正日益对法国经常账户形成较大压力,直接造成约22亿欧元的庞大账户缺口,并使法国的优势制造业生产面临更高成本,影响相关部门的出口表现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面对经济增长陷入“乏力状态”,法国经济学界也纷纷建言献策,呼吁法国推进“内外并举”的经济改革措施,夯实经济复苏步伐。法国雇主协会及经济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建议,一是进一步通过减少住房税、减低医疗保险与失业保险等方式持续刺激消费反弹,进一步提高资本的流动性,刺激国内供需环境再平衡,发掘内部需求增长潜力,并使其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坚强内核。二是进一步减轻生产领域的财政负担、充分刺激生产力复苏,应进一步减轻对企业及生产环节的税收负担,减少企业运营与劳动力成本,并为相关行业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三是推动国内市场格局的改革深化,特别是在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融合方面,增强法国在创新经济领域的竞争力,拓展法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记者 李鸿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