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上半年经济增长 稳定性明显提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2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PMI处于51%以上的景气区间的状态保持了近两年的时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PMI处于51%以上的景气区间的状态保持了近两年的时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记者 胡畔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6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PMI指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51%以上的景气区间,且这一状态保持了近两年的时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从分类指数来看,部分指数有所回落。例如,7月份的生产指数53.0%,较6月下降0.6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51.5%,较6月下降1.3个百分点。张立群认为,这些指数的回落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也表示,7月受不利天气影响较大,局部地区一些工矿企业停产,同时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期,因而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总体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和50.5%,分别低于6月3.4和2.8个百分点,表明价格涨幅回落,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除此之外,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4%,比6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2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扩张。

  总而言之,虽然受天气因素、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影响,7月份的PMI指数出现一些波动,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张立群认为,在这个基础上,下半年经济增长的稳固性会比上半年进一步提高,PMI指数也将总体趋稳。

  不过,他也指出,虽然从PMI指数的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仍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从供给和需求来看,供需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短期下行的苗头仍值得重视和警惕。

  例如,从需求方面看,7月份新订单指数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这可能预示着国内市场,包括投资、消费水平略有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6%,虽与6月大体持平,但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近期国际贸易摩擦升温所带来的影响仍须警惕。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去产能、去杠杆、推进改革,特别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相关的改革等举措,带来了一些短期的下行压力。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以应对,包括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等。

  张立群认为,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包括流动性紧张、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不足等问题将得到解决。从下半年的发展趋势来看,还应在扩大内需方面继续下功夫,包括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新型城镇化的水平和效果等,为经济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