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7月经济数据点评:疲态渐显 等待基建发令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7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导读: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与上月持平;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前值6.0%;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前值9.0%;1-7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4.4%,前值13.2%。

  事件

  统计局8月14日公布: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与上月持平;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前值6.0%;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前值9.0%;1-7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4.4%,前值13.2%。

  观点

  工业生产继续放缓。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与前值持平,但考虑到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下滑有高基数因素影响,因此7月份工业放缓趋势延续。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主要由于基建拖累。1-7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5,798亿元,据此推算7月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8,482亿元,单月同比增速仅2.95%。基建投资大幅下滑缘于前期紧信用基调下社融收缩的持续冲击,7月下旬以来信用政策已开启调整和纠偏步伐,但政策落地效果存在时滞性和阻滞性。

  地产投资回升,成为本月数据唯一亮点。高周转模式压缩了过往销售到投资间的时滞,5月以来地产销售端量价齐升的小幅反弹迅速对地产投资有一定刺激作用。由于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迹象,资金来源受限制约下,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将逐渐放缓。考虑到当前地产投资高度依赖于土地购置费的高速增长,地产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容乐观。

  消费温和放缓。从商品分项来看,占比较大的汽车、家电两项依然是关键拖累因素,石油制品受国际油价影响扰动较多。此外增速较高的分项还有日用品、家具等。化妆品累计同比增长7.8%,表现平平。在总量和结构调整背景下,社零消费额和GDP消费项的背离仍将持续。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亟待基建发力。今天财政部再度发文强调"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表明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亟待基建发力。"宽货币+宽信用"格局下,信用扩张效果仍需等待,长端利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放缓超预期,投资下滑超预期。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