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国内外需求平稳 经济增长态势更加明确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6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作者:王丽娟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介绍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7月份的宏观数据表现可以看出,目前宏观经济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的基本面在进一步改善;二是短期下行压力更突出。他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基本面改善的表现。

  一是工业生产平稳。在市场需求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工业增长保持平稳,表明工业结构调整升级效果对工业增长的支持效果比较明显。从7月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可以看得很清楚。

  二是投资增长的基础继续改善。虽然投资增速继续下降,但是市场主导的投资活动在进一步回升。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这是由于支持房地产投资未来增长的条件在进一步改善。1-7月份全国城镇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增速进一步加快。房地产销售形势好转、资金的增速持续提高、拿地活动进一步活跃,表明房地产投资增长前景较好。

  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形势的好转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作用明显。有分析认为,房地产开发建设关系到大约60个行业,这些行业很大一部分分布在制造业,如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室内装修产业、家具家电等领域。房地产投资的持续恢复,对制造业订单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制造业订单的增加、销售形势的好转、产能利用率的提高,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回升。所以从制造业投资来看,1-7月份同比增长7.3%,增速与上半年相比进一步加快。

  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回暖也表现为民间投资增速加快。由于民间投资大部分分布在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随着这些方面投资增速回升,民间投资增速也随之提高。

  “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等投资市场主导的这一部分投资的持续回暖,表明投资增长的基础在进一步改善。”张立群说。

  在他看来,7月份投资增速下降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规范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力度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和项目落地的时间差等因素使今年上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比较快,特别是1-7月份增速降到5.7%,是影响整个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过,张立群表示,针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的情况,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作出明确部署,要加快供给侧改革、补短板,同时对相应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和见效,基础设施投资下行的态势很快就会改变。

  三是消费增长趋稳。虽然7月份的消费增速比6月份有所降低,但幅度不大,主要是短期因素影响。总体来看,保就业、稳收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正在加大,支持消费平稳增长的因素在增强。与此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活动持续活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特征没有改变。

  四是进出口增长稳定。7月份出口形势也比预期要好。原来预期受美国增加关税等影响,中国进出口数据会波动较大,但从7月份的出口数据来看,增速比6月份还有所提高。

  张立群认为,总体来看,国内外市场需求平稳增长态势更加明确。尽管一些短期因素导致7月份需求增长水平下降,但是未来需求增长走稳回升的态势很明确。因此,中国宏观经济从7月份的指标来看,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长的含金量还在进一步提高,增长的基础在进一步改善。

  不过,张立群也指出,短期下行的压力在7月份也有更明显的表现,这些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秩序对流动性的影响,规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等。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在应对短期下行压力方面作出了周密部署。这些政策的生效,会使短期下行压力得到化解。因此,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会更加明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