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7月份经济数据体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5 杭州日报

导读: 7月份诸多经济指标表现亮眼:进出口增长加速,就业完成全年目标80%,物价温和上涨,消费平稳增长,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7月份诸多经济指标表现亮眼:进出口增长加速,就业完成全年目标80%,物价温和上涨,消费平稳增长,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14日披露的7月份主要宏观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在更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实现下半年良好开局,诸多指标表现亮眼。中国经济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应对稳中有变的环境,经济运行平稳的基本盘继续夯实。

  进出口增长加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7月份中国外贸依然逆势大幅增长。数据显示,7月份,进出口总额2602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加快8.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整体上看,世界工业生产目前表现比较稳定,就业持续改善,总体复苏态势仍在持续。所以,从这些方面看,出口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也是有基础的。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人社部统计显示,1至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

  刘爱华指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比上个月有小幅回升,主要受就业季的影响,7月份毕业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但可以看到,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说明就业形势比较稳定。

  物价温和上涨。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刘爱华表示,从政策环境来看,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所以,总体上来看,下阶段物价还是能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消费平稳增长。虽然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刘爱华介绍,从中长期看,消费市场的扩容、消费结构的升级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消费平稳增长是有支撑条件和基础的。

  企业利润增长较快。企业利润是观察经济是否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一个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2亿元,同比增长17.2%。

  专家认为,企业利润增长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小企业增速相对平稳,大型企业像国有企业利润增速较快,主要受融资环境向好影响,政策方面也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应对稳中有变,必须稳中求进、积极应变。刘爱华说,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