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韧性增强向好可期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0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导读: “我国经济韧性较强,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这是基于多方面的判断。”

  “我国经济韧性较强,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这是基于多方面的判断。”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日前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首先,我国经济增长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并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加,投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一般来说,在“三驾马车”当中,投资、出口的周期波动性较强,一国经济如果对投资、出口的依赖较大,经济周期上下波动的幅度也会随之较大。而与出口、投资相比较,消费的波动性小,能够有效引导投资、带动生产。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消费的依赖上升,对投资、出口的依赖下降,从这方面来说,和过去比较,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幅度在逐渐下降,经济韧性在增强。

  彭文生表示,其次,我国经济结构在持续调整优化和不断升级。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优化明显,这更多体现在制造业上。过去两三年来,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得到明显缓解,行业盈利水平延续改善趋势,行业利润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将继续深化、产业升级将不断加速,这也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支撑。

  “同时,金融业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信贷结构优化、去杠杆成效逐显。”彭文生认为,自去年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实施严监管以来,一些机构的野蛮扩张行为得到收敛,一些已暴露的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去通道、去杠杆持续推进,当前信贷增速小幅下滑,对于一些对外部融资依赖比较大、杠杆率高的企业来说,短期内行业会经历阵痛,但从中长期来看将是利好。以严监管消除监管套利,防范金融业泡沫,降低全社会金融杠杆,能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金融市场整体稳健运行,从而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此外,彭文生提出,当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下降,“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促就业”,劳动供给相对劳动需求减少,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而维持充分就业所需要的经济增长比过去也就降低了。因此,综合来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走势,是可以预期的。(记者 李华林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