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8年5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05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导读: 5月份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分化加剧,发达国家形成美强欧弱格局,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流出和金融市场动荡。

  5月份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分化加剧,发达国家形成美强欧弱格局,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流出和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保持稳健,继续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加息产生强溢出效应;欧洲通胀回升,但经济放缓,预计年底结束QE,但加息尚待时日;日本经济温和复苏,通胀低迷,宽松持续;新兴市场遭遇资本流出和金融市场动荡,加息与干预汇市等政策频出。整体来看贸易摩擦加剧、新兴市场动荡的外部环境将对我国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5月份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增多,特别是内需下降值得引起重视。一是投资超预期回落,1-5月同比增长6.1%,基建投资下行幅度加深,去杠杆与严监管对投资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二是消费增速大幅回落,源于汽车、网上零售和居住类消费增速下降;三是紧信用导致社融环比大降,受表外融资收缩影响,5月社融仅增加7608亿元,为9年来同期最低;四是财政收入与支出双双下滑,其中全国一般公共支出同比仅增长0.5%。

  其他宏观指标保持稳健,对经济形成支撑。一是工业特别是上游工业景气度较高,5月工业同比增长6.8%,采矿与能源供应业增速明显加快;二是房地产各项指标好转,尽管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销售、新开工、土地购置与资金增速全面回升;三是进出口保持强劲,分别同比增长26%和12.6%,但贸易摩擦影响已开始显现;四是通胀保持稳定,PPI回升有利于上游企业利润提升;五是表内贷款整体稳健,特别是居民部门保持稳定,M2增速企稳。

  受内外部不利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出现了投资消费下滑、信用违约频发、金融市场低迷等问题。为有效应对内外部风险,应从供给侧入手,合理推进"产能高端化、库存合理化、杠杆适度化"的"三化"政策。积极扩大高端产能投资,以替代低端无效产能,推升新一轮的设备投资周期,扩大内需;鼓励企业将库存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库存过低引发的供给不足和价格上涨,建立长效和预期稳定的供给机制;保持适度杠杆率,允许杠杆在一定程度内发挥提升资金效率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