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承压 但下行空间有限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05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日前,财新发布6月PMI数据为51.0%,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分项也出现回落。总体来看,官方和财新6月PMI整体都处于回落态势。

  记者 陈姝含

  日前,财新发布6月PMI数据为51.0%,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分项也出现回落。总体来看,官方和财新6月PMI整体都处于回落态势。

  中资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并没有市场所预期的那么悲观,制造业投资有望企稳,房地产投资下行空间有限,基建投资大概率触底,消费需求总体平稳。

  6月官方PMI值处于上半年高位

  “6月官方PMI数据表明,制造业依旧处于扩张区间,但是扩张速度放缓。”郑后成向本报记者分析,该数据在2018年上半年,6月PMI与3月PMI并列第2位,总体而言依旧处于高位。在制造业PMI的五大分项中,生产、新订单、从业人员与原材料库存下行,而供货商配送时间上行。郑后成告诉记者,从各分项来看,6月PMI数据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生产总体较为平稳,但大中型企业生产指数面临一定压力。6月生产指数较前值下行0.5个百分点,是2018年前6个月次高值,总体而言生产下行压力不大。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生产PMI分别较前值上行-0.6、-0.7、0.4个百分点,可见大中型企业是6月生产指数下行的主要拖累项,相反,受定向降准以及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提振,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向上跃至荣枯线。

  其他则为内外需均面临一定压力。原材料库存小幅下行,产成品库存小幅上行以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反弹力度大于出厂价格。

  下半年我国外需承压内需平稳

  郑后成从国际形式和国内供需方面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国下半年即便外需有所承压但国内宏观经济预期良好。

  国际方面,目前的“美强欧弱”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美元指数还有一定上行空间,在95-100的相对高位区间将对新兴市场国家形成一定压力。在欧、日经济增速放缓,且新兴市场承压的背景下,叠加考虑中美贸易摩擦,下半年外需将在一定程度上承压。

  国内方面,宏观经济并没有市场所预期的那么悲观:制造业投资有望企稳,房地产投资下行空间有限,基建投资大概率触底,消费需求总体平稳。虽然5月M2增速低位徘徊,新增社融环比折半,但这都是中央“去杠杆”“挤泡沫”的结果,也就是说,主动权掌握在中央的手中,因此不必过分悲观。

  三项政策有效应对

  “从总体上看,2018年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一定压力,但是下行空间有限。”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郑后成预计下半年将出台以下政策可有效应对。

  首先在外需承压的背景下,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前瞻性提出扩大内需,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预计在消费与高端制造方面将有一定的政策利好;其次鉴于社融低位,信用风险上升,预计“去杠杆”的节奏与力度在边际上将有所放缓。

  此外,根据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郑后成认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思想的指导下,预计下半年还会有1-2次定向降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