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8年5月经济数据点评:生产符合预期 需求放缓不宜过度解读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04 国海证券

导读: 统计局6月14日公布2018年5月经济数据。工业生产维持较快增长,符合预期;但是,固定资产投资与零售的数据的持续下滑引起一些担忧。

  事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2018年5月经济数据。工业生产维持较快增长,符合预期;但是,固定资产投资与零售的数据的持续下滑引起一些担忧。我们注意到强劲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在支撑需求,与我们的预判一致;而信用紧缩之下基建投资的大幅下滑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主要因素;预期关税降低汽车销售偏弱虽不能完全解释社会零售数据偏低,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考虑到进出口数据也超出预期,且工业存货可能还有所下滑,我们以为当前信用偏紧情况下需求确有一些滑落的迹象,但是也并非显着疲软。此外,货币政策微调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速都意味着5月信贷和基建投资急剧恶化的情况可能在未来有所改善。

  投资要点:

  工业生产较为强劲且符合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维持在6.8%的较高水平,较上个月略有回落,去年基数偏高是主要原因。其中采掘、水电热的生产增加值反弹,制造业的增加值略有回落。从工业产品产量来看,粗钢和电力生产同比增速反弹明显,但是其它主要工业品的产量同比温和回落的居多,与工业增加值基本一致。

  需求有所滑落但是不宜过度担忧。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显着下滑。但是与我们的预判一致,房地产制造业投资仍在持续支撑增长,信用偏紧环境下基建投资的大幅下滑是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滑落的主因。同时,关税预期因素导致汽车销售偏弱可能是社会消费品零售偏弱的很重要的解释。综合考虑5月进出口数据超出预期,一些微观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存货可能还是有所下滑,我们以为总需求虽有下滑但是可能要好于统计局数据显示的水平。

  维持对经济偏乐观的判断。6月14日媒体报道国有大型银行已经获得新的信贷额度,我们认为5月社融的大幅下滑已经触发了政策的微调。同时考虑到地方债发行加速基建投资可能逐步见底回升,我们维持对于未来经济相对乐观的判断。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政策(含房产税)紧缩超预期,贸易战大爆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