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增速平稳 仍需警惕问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31 中国财经报

导读: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

  记者任焱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GDP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CPI上涨2%,2季度比1季度均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在天则经济研究所2018年第2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会上指出,在国内外异常复杂严峻的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实绩,确属不易。

  在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因素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4%,比1季度增长(9.8%)有所回落,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5%,比1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张曙光说,这反映了稳定消费的基础作用,但对于消费的低迷也值得关注。服务业增长8.0%,比1季度增长(8.1%)也有趋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60.5%,比1季度减少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仍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不过,他也提到,服务业的增长结构值得关注。金融业出现了过度发展,且存在着自我循环,没有做到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医疗、教育、养老服务仍然是发展中的短板,急待扩大供给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一些传统服务业,如商业零售、旅游观光等受到互联网和新业态的冲击,仍处于艰难的调整和转型过程之中。

  张曙光指出,与消费的相对稳定相比,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持续回落比较明显。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也从上个季度的4.8—4.9%下降到4.7%,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也稍有增加。

  从经济效益看,三大收入均有不错的增长,但增长结构失衡也很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第1季度持平,但慢于GDP的增长,而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税收收入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央企利润增长23%,均大大快于居民收入和GDP的增长。他认为,减税的步子还可大一些,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的问题并未得到很好的改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