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继续行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

http://www.jctrans.com/ 2018-07-26 中国经济导报

导读: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8%。尽管一些结构性、局部性问题仍存,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韧性十足,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半场”表现可圈可点,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本期,我们为读者带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解读。

  全球关注中国,尤其是中国经济。事实再次证明,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巨轮在惊涛骇浪中继续行稳致远。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内在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我们坚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连续3个月低于5%;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幅较去年全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内需增长基本稳定。市场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
  
  二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坚决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各项部署,出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一系列重点举措。潜在风险隐患增长势头得到遏制。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整顿规范,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低位。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强,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比较平稳。精准扶贫脱贫力度加大。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坚持精准方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继续加大,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脱贫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整体提升,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前5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1%,比上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
  
  三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继续增强。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一系列深化改革文件。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效应继续显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围,产权保护力度加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活动更趋活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公布实施。外贸稳定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4.9%。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加快落实,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美元,增长4.1%。实现对外投资571.8亿美元,增长18.7%。
  
  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明显。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扎实有效,严控“地条钢”死灰复燃,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下调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显现,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31元。实体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9%。市场预期和信心保持较高水平。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持续在扩张区间运行。
  
  五是经济结构更趋协调,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我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和2.5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加快升级。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10.6%和14.2%,同比加快0.2个、0.5个和2.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高于资本形成47.1个百分点。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效应增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编制出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东部地区稳定增长,支撑引领作用明显,中部地区后发优势持续显现,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经济继续回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共抓大保护格局不断优化,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
  
  六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实施,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我们坚决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各项部署,大力优化创新生态。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上半年,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1.81万户。科技创新体制不断完善,社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发明专利数快速增长,前5个月,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3.9万件。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同比增长88.1%、23.9%、15%。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等新技术逐步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网络购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七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我们聚焦制约民生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着力增加居民收入,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实际增长6.6%,继续快于人均GDP增速。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6.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提升。各地加快出台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公立医院改革成效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群众住房得到更好保障。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上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63万套,公租房保障力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
  
  总的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打下良好基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有效提升的结果,是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举措持续发力的结果。当然,我们也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我们始终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些前进过程中的风险挑战。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远航,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破浪前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供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