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我国实体经济企业效益呈现逐步好转的态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导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1-5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其中,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7.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70%。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经济效益处处长何平表示,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持续改善。一方面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6天,同比减少0.2天;另一方面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效益改善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根据统计局数据,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59元,同比下降0.35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下降0.31元。同时,杠杆率降低。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显著。

  效益改善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1-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9%和32.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支撑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70.6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4月份放缓0.8个百分点。对此,何平表示,尽管5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4月份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除成本下降因素外,也得益于价格上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4月份回升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4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据初步测算,5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4月份多4.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们的实体经济企业效益呈现逐步好转的态势,企业效益改善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个有利的基础。”何平说。(记者 邱海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