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2019年中国会爆发经济危机吗?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24 高敏观察

导读: 坊间有种说法是:大约每十年会有一次全球金融危机。

  高敏

  坊间有种说法是:大约每十年会有一次全球金融危机。

  如果回顾历史来看,的确在1987年、1997年、2007年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1987年美股一天内暴跌22.62%。超过了1929年资本主义大萧条时期的跌幅;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货币贬值30%-50%;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在2009年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最近看到好几篇文章的观点都是:2007年开始的次贷危机已过去10多年了,2019-2020年,大概率要爆发全球金融危机。

  那么,“十年”的魔咒会重现吗?金融危机真的快要爆发了吗?

  金融危机本质上就是债务危机,负债过度导致经济在面临黑天鹅或者其他事件时,造成群体性恐慌,导致资本快速流出、银行爆发挤兑等事件,便形成一次明显的经济危机。无论是1994年墨西哥危机,还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再或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均是因为过度负债,再加上内外部套利者,形成羊群效应导致的。而金融危机根据影响又分为全球金融危机和区域性金融危机,目前来看,可能仅有1929年、2008年才算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类危机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全球化程度高,经济规模大的国家才可能引起。剩下的无论是1994年墨西哥,还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均是区域性危机。

  从周期去看经济波动是有道理的,但用来推论经济危机其实并不成立。

  从历史看,1982年来,全球已有多次明显的经济周期,且每次周期长度并不一样,长周期波动持续大概7-10年(4次,分别是1982-1993、1993-2001、2001-2009、2009-2015),短周期波动持续大概3-5年(7次,分别是::1982-1985、1985-1993、1993-1998、1998-2001、2001-2005、2005-2009、2009-2015)。最近10年经济周期的时间长度被极大的拉长了,最核心的原因是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和美国均保持相对快速发展,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形成正反馈效应,以及中国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过去十年,在2009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步入衰退,2009年,中国实施4万亿大规模货币刺激,将全球经济带出衰退泥潭,但景气期只持续了2年,很快次贷危机的后遗症再次袭来,欧洲爆发严重的债务危机,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而中国的4万亿投资造成资源能源部门大幅度加产能,形成严重的产能过剩,不但使国内资源能源部门濒临崩溃,更使全球原材料供应国家整体低迷。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过去的10年魔咒。

  如果真的有10年轮回,那么2015年的中国实质上已经爆发了资源能源型企业债务危机。不少企业出现资金流断裂,钢铁、煤炭行业陷入严重违纪。但幸运的是,我们具备独特的体制优势,产能通过行政手段迅速得到限制,而银行由国家背书有效的避免了“羊群效应”,而资源能源行业多为国企,也使政府可以有效控制。中国凭借体制手段熬过去这场小范围的“金融危机”。

  从2016年开始,全球经济再次从萧条的谷底复苏,新的一轮周期开始了,表现在原材料价格普遍回暖,全球经济共振明显,外围需求明显回升,于是2017年,中国经济回暖也超过预期。如果从短周期来看,2018年世界和中国仍将处于向上的景气周期,转折点可能会出现在2019年,而2020年后世界很有可能再次进入衰退。从长周期来看,到2025年-2030年,可能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衰退,但衰退并不意味着会爆发全球性经济危机。

  从主要国家中国和美国来看,两国经济均相对稳健,即使中国杠杆率要高一点,但其债务特点和体制特点,未来几年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世界正在上演新的“马太效应”,可能我们更需担心的是,一些抵抗力较差、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在这一轮大国博弈中被割了“韭菜”,以及大国博弈引发的战争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