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我国4月份经济活力增强效益提升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17 中国财经报

导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5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运行平稳、活力增强、效益提升三方面特点。

  记者 李忠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5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运行平稳、活力增强、效益提升三方面特点。

  统计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集体企业下降6.4%,股份制企业增长7.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2%,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8%。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2.2%,集成电路增长14.3%,工业机器人增长35.4%。

  刘爱华说,经济运行平稳主要体现在生产、需求、就业、物价等方面。

  生产稳中有升,尤其是工业生产。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8.0%的比较快的增长。

  需求总体平稳。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就业形势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回到了5%以下,分别是4.9%和4.7%,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

  物价上涨温和。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4月份上涨3.4%,比上个月略上升0.3个百分点,反映市场环境和供需状况进一步趋向改善。

  经济活力增强表现在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从高技术制造业看,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长9.2%,都是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的增速。现代服务业包括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都是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从新的主体来看,4月份,新登记企业在去年比较快的增长基础上再创新高,当月日均新登记的企业超过了2万户。从新的消费业态来看,电子商务包括移动支付这些新的业态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1—4月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从投资方面看,社会领域、短板领域的投资,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还有互联网、民生领域的投资都是在增加的。从新产品方面来看,1—4月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13%,工业机器人超过30%的增长。

  刘爱华说,经济效益提升主要表现在整个市场供需环境改善的大环境下,不管是企业的收入还是政府的收入,从去年以来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1.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11个百分点,说明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企业成本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所回暖。1—3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基本相当。财政部发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月份同比增长12.9%,也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刘爱华分析,不管是从基本面来看,还是从中长期来看,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完全是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的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供需关系不断改善。其次,从微观层面看,各类主体的收入都在增加,尤其是企业的微观杠杆率是在下降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企业预期不断向好。最后,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铁、高速公路覆盖密度全球第一,产业配套也比较齐全,居民储蓄率处于比较高位,综合优势仍然比较突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