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风险因素难阻全球经济增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2 中国证券报

导读: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贸易摩擦升级的威胁,同时也承担着来自其他方面的风险,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股票回调压力以及全球贸易平衡关系的打破等。

  布鲁福德·普特南(Bluford Putnam)自2011年5月起担任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他在金融服务领域积累了超过35年的丰富经验,尤其集中在中央银行、投资研究和投资组合管理方面。他还担任芝商所有关全球经济事宜的发言人。

  记者 倪伟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贸易摩擦升级的威胁,同时也承担着来自其他方面的风险,其中包括财政政策、股票回调压力以及全球贸易平衡关系的打破等。就全球经济的前景和对目前全球焦点问题的看法,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布鲁福德·普特南。普特南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诸多风险,但他相信这些风险都不足以导致全球经济短期甚至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进入衰退,他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速有望超4%。

  风险难阻经济增长

  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速较2016年有长足进步,基本上所有的地区和国家都处于经济上行通道。2015-2016年间,巴西和俄罗斯在经济发展方面垫底,前者因为政治原因,后者则因为原油价格下跌。这两个国家如今已再次回归增长通道。而美国、欧洲和日本这样的成熟工业化国家,其经济也在不断地小幅加速前进。对于2018年的经济表现,普特南表示,全球经济目前面临多重风险压力,可以从财政政策、股票回调风险以及贸易平衡关系被打破这三个大方面来看,但相信这些风险并不足以影响经济的持续增长。

  财政政策方面,虽然美国减税政策可能不会导致经济增长,但减税从未造成过经济衰退,所以这方面无需忧虑。而太多的债务反而值得担心,因为太多的债务使经济变得脆弱。虽然债务增加更加容易促进加息,但是美联储政策转变的过程是非常渐进式的,而且向市场提供了充分的指引。各国政府开始关注是否需要减税,而不是加税。所以,财政政策不会对增长构成风险。

  股市回调风险方面,全球多个股市年初创出新高,尤其美股估值偏高,回调风险确实存在,但股市回调不会导致经济衰退,除非存在金融恐慌。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现在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已大幅下降。中美贸易摩擦在2月和3月开始加剧,这是全球股市此轮波动的首要原因,多地股票市场都因此失去了年内的收益。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相信股票市场已经吸收了很多贸易摩擦带来的忧虑情绪。

  在贸易方面,如果当前全球经济的同步增长突然结束,爆发全面贸易战最有可能是罪魁祸首。普特南表示,虽然美国相信多一点贸易上的保护主义可以为美国的制造业和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但如果全面的贸易战真的爆发,一定会对中美两个经济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也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衰退,两国都很清楚,因此相信大概率全面的贸易战并不会爆发。普特南预期,至少在目前的阶段,虽然双方已经提出了部分的关税政策,但最终也不一定会落实到位。这些政策可能会改变,也可能需要多重的审查,而这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而目前来看,这对全球经济并没有产生什么真正的损害。

  增长趋势乐观

  普特南表示,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实际GDP的增速有望超4%,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字。几年前,这个数字只有2%左右。全球经济的这一波增长,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第二长的一轮增长,如果能够再延续几年,它有机会成为历史最长。

  普特南称,“我不相信经济扩张会因为"年老"而结束,我不是"商业周期理论"的信徒,反而我认为经济扩张通常是因为政策失误而结束的。美国最常犯的政策错误就是利率太高。美联储在过去的60年里已经犯了5、6次这样的错误,而此次美联储从耶伦到鲍威尔,实际上都想放缓提高利率的速度,相信这次应该不会看到中央银行的政策失误,他们应该从历史的失误中学到了教训。所以目前预计未来2至3年内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全球经济的衰退。”

  此外,普特南强调,虽然美国单方面加税破坏了世界贸易的平衡,但在提高自由贸易程度方面,全球其他国家一直在努力并且成绩显著。3月份,11个国家抛开美国签署了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TPP),并改名为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旨在降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税。CPTPP的签署凸显了美国退出在多边全球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同时表明很多其他国家有意增强相互的贸易联系。这可能会改变货物、服务和大宗商品的长期贸易模式,而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和制造商将处于不利地位。此外,拉丁美洲的贸易协定重新受到青睐,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很可能会下调对南美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税,更有效地实现贸易关系多元化。在非洲,44个国家也签署了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虽然引发贸易紧张的因素越来越不容小觑,但也同时存在贸易自由化程度提高的迹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