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改革力度大 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8 中国贸易报

导读: “去年中国的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而且有非常大的韧劲。”

  记者 胡心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回应了记者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吸引外资、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何立峰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黑天鹅”事件不断,“灰犀牛”事件也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通过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

  外贸增长贡献率保持8%到9%

  “去年中国的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而且有非常大的韧劲。”何立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何立峰表示,随着今年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可能还会接近甚至超过60%。

  在投资方面,国家正抓紧出台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实体经济投资。从现在的经济活跃度和其他方面指标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各方面补短板的投资,包括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在这方面的投资还会加大力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合到世界经济当中,只要世界经济能够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保持平稳增长,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可以保持稳定的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会保持8%到9%左右。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吸引外资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时,宁吉喆表示,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宁吉喆介绍,去年中国新增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进出口方面,外资企业进出口接近全国进出口总额的50%;在工业产值方面接近全国的25%左右;在税收方面提供20%左右的全国税收;在就业方面提供了约10%的就业。同时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宁吉喆表示,下一步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政策文件,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推广实行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简化企业生产经营相关行政审批,压缩消防、环评、用地审批、水电气接入、进出口通关的时间。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外资基础性法律。

  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向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转移的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国家支持产业转移与加工贸易的资金、土地等优惠政策,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宁吉喆表示,这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和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大举措。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二是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费,这涉及到国务院各个部门;三是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四是抓紧建立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推动各地由过去曾经的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