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思路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7 证券时报

导读: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坚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等六大任务。

  牛熊论道

  今年,去产能、去产量的力度有所弱化,再叠加高基数,预计PPI难以继续高增长。

  熊园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坚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等六大任务。对比去年,再结合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难看出,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悄然有变,即: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和补短板成为了主方向,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方面,基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转变”(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本次报告细化了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具体任务,包括推动集成电路、5G、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等。

  此外,壮大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也是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重要手段。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一个重要发力点就是着力培育壮大了新动能。具体到今年,就是要在新兴产业集群、大数据、智能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并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期望真正把握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

  应该说,过去几年来,“三去一降一补”中补短板的成效相对不够明显,亟需在整个经济结构中补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制度性短板。因此,本次报告也着重突出了补短板的重要性,提出了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信息孤岛、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细化举措。相比之下,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的力度就相对有所缓和。

  以去产能来说,今年主要去的是无效产能,而非往年的过剩产能。本次报告提出,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而过去两年已合计退出1.15亿吨(2017年已完成5000万吨目标,并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2016年目标是4500万吨,实际完成超过6500万吨),这意味着十三五制定的淘汰1.4亿吨钢铁产能的目标,有望在2018年底提前完成;同时,今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由于2016年和2017年已合计退出约5亿吨,意味着到年底将去产能6.5亿吨,距离“十三五”规划的8亿吨还剩1.5亿吨目标。因此,从节奏来看,尽管今年钢铁、煤炭的去产能压力明显减轻,去产能也有望从钢铁煤炭过渡到有色、化工等中下游领域。

  值得指出的是,鉴于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本次报告单独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工作重点,包括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优势区,发展“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具体部署。可以预见,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乡村活力和农村的消费潜力都将被大大激发。换句话说,县城或者说五六线城市消费升级的想象空间很大。

  明者因时而变。受本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2016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原材料价格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去年PPI同比增长6.3%,扭转了2012年以来连续5年负增的态势。反映到今年,去产能、去产量的力度有所弱化,再叠加高基数,预计PPI难以继续高增。当然,考虑到环保继续高压和油价有可能“高不可测”,发生 “意外”自然不足为奇。

  (作者系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