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国内宏观周报:3月经济表现偏弱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7 国金证券

导读: 3月经济表现偏弱。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可能走弱,消费有一定支撑。

  3月经济表现偏弱。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可能走弱,消费有一定支撑。2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较低,叠加3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跌幅扩大,房地产资金来源受到约束,房地产投资可能走弱。与此相印证的是,3月上旬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上升,社会库存依然维持高位,而钢价下跌,体现投资需求偏弱。不过,从3月第2周数据来看,乘联会汽车零售同比6.1%,较好的汽车销售可能对消费需求形成一定的支撑。从供给端来看,发电量同比转负,且钢铁生产走弱,工业生产偏弱。2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表现较好。3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由正转负将会对工业生产形成一定拖累。此外,高炉开工率和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均下行,表明钢铁生产走弱。

  高频数据追踪显示,3月通胀压力有所减弱。从实际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中游生产有所走弱,而下游消费有一定支撑。从价格的角度上看,受铜、铝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叠加煤炭、钢铁、水泥价格走弱,3月份PPI环比可能小幅下行;考虑到基数攀升,PPI同比下滑幅度较大。3月蔬菜和猪肉价格大幅下行,3月CPI环比可能下行;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CPI同比可能高位小幅下滑。

  金融市场方面,资金价格整体下行,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国内和全球股市整体下跌,国内商品继续整体下跌。货币市场方面,本周央行净回笼3200亿元,资金价格总体下行,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市场方面,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跌,期限利差整体走阔,信用利差分化。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与前一周持平,美元指数下行,即期市场交易量下降。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国内和全球股市均大幅下跌,黄金价格上涨,原油价格上涨,国内商品价格继续整体下行。

  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短期过紧导致名义利率上升,同时物价下滑,实际利率上行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2.金融去杠杆叠加货币政策趋紧,令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上升,导致阶段性经济增长失速;3. 内外部需求同时下降对经济产生叠加影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