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巨头时代”加速到来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5 深圳商报

导读: 上周,万达商业与苏宁、京东、腾讯和融创等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巨头与巨头合作,耕耘“新消费”的图景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刘伟

  上周,万达商业与苏宁、京东、腾讯和融创等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巨头与巨头合作,耕耘“新消费”的图景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伴随行业集中度提高,最早让人们感慨“巨头时代”到来,大概起始于互联网行业,有人发明BAT这个专用词组来描述这一现象。

  去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当时的情景是,排名前2位的腾讯和阿里巴巴营收2958亿元,利润997.52亿元,分别占百强营收的28%和利润的73.2%。前30名的企业包揽了87.2%的营收和93.8%的利润。今天,这个数据仍在增长,行业集中度势不可挡。

  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也一样。去年上半年的数据,前十大房企合计销售额占整个行业的26.6%,前两年还在18%左右;前二十大房企合计销售额占比35.6%,前两年在24%左右;前三十大房企合计销售额占比41.8%,前两年还不到30%。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巨头再加激进的融创,已经远远甩开第二梯队。

  不久前,2017年经济数据亮相,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5%。更突出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万亿元,同比涨幅达45.1%,远高于股份制企业23.5%与私营企业的利润11.7%的增速。

  2017年,我国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行业主要包括上游产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90.5%和177.8%。得益于景气回升、集中度提高,剩者为王、强者恒强格局越发明显。

  再观察省市GDP排名等数据可以发现,虽然部分基数较低省份增幅较大,远超平均水平,但总体上,东南部强省、强市吸纳资源力度、产业结构调整能力等,仍大幅领先中部、西部和东北。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增长强劲,引擎作用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的时代。龙头企业正在通过规模效应,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节省成本,设备更新,研发投入,提高环保标准等建立壁垒和护城河。这个趋势不仅发生在钢铁、煤炭、水泥、机械、化工、建筑、房地产、造纸、商贸零售等传统行业,也发生在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上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