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宏观经济 > 前三季度山西GDP达11640.33亿元 同比增6.1%

收藏 前三季度山西GDP达11640.33亿元 同比增6.1%

http://www.jctrans.com/ 2018-11-09 经济日报

导读: 前三季度,山西GDP为11640.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

  据山西省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山西GDP为11640.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0.78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4988.59亿元,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6180.96亿元,增长7.7%。

  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

  近年来,山西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对山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客观辩证分析我省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面临的主要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迎难而上、爬坡过坎,全省经济经历了断崖式下滑、标志性指标转折性趋势性变化、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历程。当前,经济运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这主要表现在:

  经济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GDP增长6.1%,2017年以来连续7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投资降幅大幅收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前三季度下降1.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7.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市场供求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尽管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涨幅有所扩大,但仍在预期范围之内。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名义GDP增速趋于合理

  前三季度全省GDP总量较上年同期增加843.67亿元,名义GDP增长7.8%。名义GDP增速综合反映生产形势和市场环境变化情况,2012-2015年,全省GDP名义增速持续放缓,GDP现价总量扩张呈逐年缩小趋势直至出现“萎缩”现象。2016年,经济总量实现止跌回升,2017年,名义GDP增速达19.5%,GDP增量超过2012-2016年五年的总和。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山西PPI(7.1%)高于全国(4.0%),正趋于稳定,这为全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较为宽松的环境。

  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

  全省经济稳步向好态势明显,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79.7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利润905.7亿元,同比增长54.5%。财政状况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一、二产业,继续引领全省经济发展,服务业增速分别快于一、二产业4.7和3.4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为53.1%,高于第二产业(42.9%)10.2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4%,高于第二产业(29.2%)39.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17个百分点,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明显。新动能快速成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4、10.4个百分点,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力量。

  消费结构趋于优化,升级态势明显

  消费品市场规模扩大,消费结构继续优化。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的各项决策措施,以市场方式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最终消费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作用。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0.7亿元,同比增长9 %,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旅游消费持续活跃。前三季度,全省旅游总收入增长25.7%,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增长25.5%。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前三季度,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20.3%、19.9%。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6.8%。1-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9%,快递业营业收入增长35.3%,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增长42.3%。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支出持续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3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24元,增长8.5%,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1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5.89%,同比增加1.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9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9.79%,同比增加1.34万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5%,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控制在4.2%目标以内。

  民生支出持续加强。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38.4%)、农林水(25.9%)、交通运输(23.9%)、文化体育与传媒(17.9%)等民生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

  市域经济稳中向好,产业结构积极优化

  与全省相比,有6个市GDP增速快于全省,分别是太原(9.1%)、长治(7.2%)、晋中(7.1%)、运城(7.0%)、大同(6.7%)、吕梁(6.7%)。5个市GDP增速低于全省,分别是阳泉(6.0%)、晋城(4.9%)、忻州(4.5%)、临汾(1.2%)和朔州(1.1%)。与上半年相比,有3个市增速呈现回升态势,分别是阳泉(回升0.5个百分点)、晋城(回升0.4个百分点)、晋中(回升0.2个百分点);太原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有7个市GDP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产业结构积极优化。11个市中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的有4个市,分别是太原(63.6%)、大同(58.5%)、朔州(52.9%)、阳泉(50.8%),服务业占比40%-50%之间的有6个市。服务业正在成为各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