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没有二次探底 也没有过热

http://www.jctrans.com/ 2017-07-31 微信公众号海清FICC频道

导读: 7月31日,统计局公布,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预期51.5,前值 51.7。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5,前值 54.9。

  作者:邓海清

  7月31日,统计局公布,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预期51.5,前值 51.7。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5,前值 54.9。

  1、2017年中国经济既没有“经济强复苏、经济过热”的可能,也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2017年上半年,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将可能“二次探底”,但6月经济数据大幅超预期使得市场开始从“二次探底”的看法直接转向“经济强复苏、经济过热”,我们对此都不认同。我们认为,2017年全年经济温和复苏,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都有失偏颇。  

  7月制造业PMI 51.4,较6月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且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6月GDP同比、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大幅超预期,使得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向过于乐观,推高了市场对7月PMI的预期值。但总体上,7月PMI制造业仍处于2016年10月至今51.2-51.7的窄幅区间震荡,我们认为经济仍为温和复苏,既没有经济过热,也没有二次探底。

  2、分项来看,7月制造业PMI数据的走低,主要在于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的走低,而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的走低主要在于新出口订单的走弱,这与近期日、欧经济复苏的高位回落有关。数据上看,7月新出口订单从6月52.0下降至50.9,欧元区制造业PMI从7月57.4下降至56.8,日本制造业从52.4下降至52.2。此外,我们观察到,7月制造业PMI中进口指标处于51.1较高水平,以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再次回升至59.1的高位,反映出了中国经济内需动力充足。

  3、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我们不认为央行需要进一步紧缩,而是应当维持“不松不紧”。一方面,此次7月制造业PMI数据出现一定回落,这意味着央行不存在由于经济强复苏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制造业PMI已连续10个月超过51,经济动力依然充足,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央行将大概率维持“不松不紧”。

  同时,从中国CPI通胀数据上看,2017年大概率将维持1-2%的水平,因此,2017年CPI通胀数据的区间波动也将意味着货币政策“不松不紧”。

  4、对于股票市场,我们仍然看好中国股市长期“健康牛”,受益于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至、经济基本面的长期走好,7月制造业PMI数据再次处于较高水平同样能够印证。同时,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这同样支撑股市长期健康牛。

  5、对于债券市场,“监管协调2.0”为下半年债券市场慢牛奠定基石。目前由于中国经济走势较为平稳,7月PMI验证经济既没有“强复苏、经济过热”,也没有“二次探底”,处于温和的区间震荡之中,因此债市的核心变量并非经济走势,而是政策层的严监管政策和央行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两方面因素,“监管协调2.0”为债市提供支撑,但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债券市场只能是慢牛而不会是疯牛。

  (作者:邓海清,“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全球首席分析师,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陈曦,“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