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专家展望明年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延续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29 上海证券报·要闻

导读: 今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大局已定,明年经济走势如何?

  记者 梁敏

  今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大局已定,明年经济走势如何?全球经济能否持续复苏?在昨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专家展望了明年全球及中国经济走势。

  消费被寄予厚望

  包括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原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内的多位与会专家均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或略有放缓,预计增速在6.5%左右。

  不过,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强调,现在来看,中国经济“软着陆”已经有相当大的把握,“L”型走势的尾巴已拉出。在他看来,只要经济增长质量提高,“L”型尾巴应该是拉得越长越好。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认为,低一些、适度一些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带来实施结构改革的更大空间。他分析称,要完成到2020年经济翻番的目标,未来三年GDP平均只要增长6.3%就可实现。

  明年经济增长动力何在?在专家们看来,消费是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大动力所在。

  哈继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两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在明年或不会那么强劲,增长任务很大程度要落在消费上。

  全球经济企稳向好是基本态势

  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显,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有望延续,全球经济增速有可能比今年还要快。

  “今年全球经济企稳向好是一个基本态势。”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他分析说,IMF已经连续三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WTO也连续多次上调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率,其最新预测是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率从2.4%调高到3.6%,这表明实体经济的好转已经比较明确。

  哈继铭也表示乐观看待明年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他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可能在2.2%至2.3%,明年会进一步加快,增速接近2.5%。

  “总体来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与今年持平,甚至略有加快。”他说。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则提到,当前全球经济的表现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长比较强劲。二是与过去相比,具有同步性。过去,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比较快,发达国家的增长比较缓慢,而现在具有同步性。三是此轮增长中并没有出现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增长质量比较高。

  在他看来,今年确实是金融危机十年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