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稳中向好,“收官季”中国经济亮点频仍

http://www.jctrans.com/ 2017-11-22 长城网

导读: 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姿态迈入2017年“收官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尽管部分指标出现月度短期波动,但仍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姿态迈入2017年“收官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尽管部分指标出现月度短期波动,但仍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投资、消费、出口、物价、就业、工业增加值……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背后,“稳”“进”“新”“优”“好”五个关键字,展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亮点,勾勒出中国经济新气象。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全球增长持续乏力、政治“黑天鹅”事件频发语境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着经济运行亮点频仍。

  “稳”字打底,成绩靓丽。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增速,也要看质量、看结构、看后劲、看空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连续九个月低于2%,物价涨幅温和。这已经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暖风劲吹,带动中国经济不断腾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数据显示,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从需求结构看,消费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1月至10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9%。共享经济、网络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这也充分说明,随着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新动能对经济的贡献日趋稳固,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已经日渐显现。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近日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已经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PMI指数稳定在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特点更为明显,发展预期向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就四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纷纷调高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各种数据来看,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没有问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也再次表明其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经济联动世界发展,世界人民将享受到更多的中国红利。(杨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