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步入新周期的声音不断增强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30 深圳商报

导读: 上周末,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数据。发言人强调,前三季度工业生产、效益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好于预期。

  财经评论员 刘 伟

  上周末,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数据。发言人强调,前三季度工业生产、效益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好于预期。

  看统计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8%,9月单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7.7%。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整体工业0.6个百分点,并快于去年和前年同期增速;前8个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6%。

  以上数据说明,无论是销售还是利润,工业企业都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而且9月份增幅更大,支持“不断改善”的判断。

  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工业量价齐升,效益改善,对消费的依赖将越来越大。那么,居民消费方面的数据能不能支持工业持续向好呢?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名义增速和累计实际增速分别为9.1%、7.5%,均延续了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回升态势。另外,三四线城市人均GDP跨过5000美元门槛,对住行、健康、娱乐、教育等方面的消费升级支出将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仍在下滑,但农村居民支出增速已开始回升。一般认为,居民消费支出下滑与房地产涨价、居民加杠杆购房关系密切。不过,收入增速上升与支出增速下滑的背离很难持续,消费支出与收入持续增长形成正相关关系,才应该是常态。

  今年9月份房地产市场数据“遇冷”。房地产销售面积单月同比-1.5%,销售额和新开工面积当月同比也回落至 1.5%附近。房地产销量作为经济领先指标,领先房价6个月左右,领先地产投资9-12个月,领先工业企业利润 6-9个月。一些分析认为,房地产销售下滑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影响将非常明显。

  事实上,去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呈现走势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市场预期的分歧却非常大。综合欧美经济复苏共振改善外部需求改善,而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积极,再加上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提升等因素,步入新周期的声音不断增加。这些积极判断支持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认为有可能在2018年走出“L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