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总量减税促使中国经济稳步发展

http://www.jctrans.com/ 2017-10-24 深圳特区报

导读: 韦森教授从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与长期走势、短期中国经济的总体风险、合意的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做细致拆解。

  (记者 周国和)近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及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教授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与长期增长前景”的演讲,他认为:总量减税促使中国经济稳步发展,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市场经济的大方向。

  韦森教授从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与长期走势、短期中国经济的总体风险、合意的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做细致拆解。他认为,中国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发展,现在放慢脚步,但即使增速降到5%也是高速发展的经济。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韦森认为中国企业面临4大挑战,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人民币实际不断升值,税收不断攀高,企业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高。从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来看,韦森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不能再期望生产更多的钢铁、煤炭、石油、粮食、汽车,建更多的大楼、高速公路来拉动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他认为,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结果,而不是相反。由于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工业化的中后期,各行各业产能过剩。

  韦森表示,中国经济短期无大风险,因为中国经济有三个保险杠:1.到2016年12月底,中国本外币存款余额155.5万亿元。从宏观经济学理论上说,中国经济目前在整体上是储蓄大于投资,不大像美国2007~2008年大危机之前是投资大于储蓄,故短期无大风险。2.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大致为3万亿美元。3.目前我们商业银行法准金仍然高达17%(中小银行16.5%)的高位,扣押下来超过25万亿元的法准金。

  韦森提出三条宏观政策与改革建议:1.财政政策应考虑总量减税。减税才能促使企业增加外贸出口,增加就业,才能提高居民消费比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尽快抛弃中国“不打汇率战”的陈旧和过时思维,让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3.现在最合宜的宏观政策主要是防风险;去杠杆不能紧货币,宽货币才能平稳去杠杆。韦森表示,“最重要的是,必须长期坚持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市场经济的大方向。”只有中国社会的长期发展道路方向清楚了,企业家才会有信心做长期投资,才会进行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民间投资才会自然增长,中国经济才会真正走向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