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每隔4分钟,京沪高铁对开一组时速350公里动车

收藏 每隔4分钟,京沪高铁对开一组时速350公里动车

http://www.jctrans.com/ 2019-05-30 科技日报

导读: 每隔4分钟,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就会对开一组动车,时速350公里,为全国铁路线路最密集,商业运营速度世界之最。

  记者 矫 阳

  每隔4分钟,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就会对开一组动车,时速350公里,为全国铁路线路最密集,商业运营速度世界之最。

  2018年的每一天,京沪高铁沿线上的两个特大站——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均以日均发送旅客最多位居全国铁路车站前列,其中北京南站为12万人次,上海虹桥站则超过18万人次,在自助取票机上10秒左右就能取到预定的车票,凭着“刷脸”两三秒就能验票上车,京沪之间说走就走早就成了常态。

  2018年,京沪高铁发送量1.92亿人次,占全路高铁发送量的9.6%,是全国铁路最繁忙的干线。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京沪高铁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邵长虹认为,这句朴素的话语足以说明京沪高铁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

  京沪高铁连接中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把京、津、沪3个直辖市,鲁苏两个经济大省以及冀、徽两省串在一起,三大直辖市的人口均超过1500万,是贯通东北、华北、华东的高铁大动脉,具有设计标准高、系统技术新、建设规模大、环保要求严等鲜明特点,是“技术创新工程、质量精品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环境友好工程、社会和谐工程”的代表。上海虹桥站是中国第一个集高铁、地铁、航空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铁工程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试验段,国产动车组“和谐号”创造了时速高达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线路试验第一速度,这是中国铁路创造的世界纪录。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2013年2月25日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初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京沪高铁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邵长虹说。

  自开通以来,京沪高铁累计运送旅客9.3亿人次,年均增长19.5%,累计运送旅客数量保持第一;列车运行数量也稳居第一,截至2018年底,全线累计开行列车85.3万列,年均增长17.6%。今年春运期间的2月2日创造了单日开行606列的最高纪录。

  “由于旅客发送量越来越大,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以提升技术水平的方式,加大京沪客运能力。”邵长虹说,2017年9月21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高铁成为全国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铁,还设计了17辆长编组“复兴号”,于2018年7月上线运行。

  “京沪高铁的前期研究和工程建设,建立、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系列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多位参与京沪高铁研究和建设的专家一致认为,京沪高铁的建成彰显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为例,这座大桥创造了大跨、六线、重荷、高速4项世界之最,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大桥主跨336米在世界同类级别高速铁路大桥中跨度最大,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设计时速300公里为同类大跨度桥梁世界最高速度,荣获国际桥梁大会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每年只评一个的“乔治·理查德森大奖”。

  “京沪高铁不仅在建造技术、施工装备上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而且为牵引电气化、通信信号、装备制造等提供了试验场,建立了新技术、新装备的聚集创新平台,尤其是推动了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跨越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国技术装备水平,拉动了国家新产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邵长虹说。

  依托京沪高铁的标准和经验,中国高铁网越织越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到2018年,中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00亿人次。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