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四川:高速计费方式明年将按车型收费

收藏 四川:高速计费方式明年将按车型收费

http://www.jctrans.com/ 2019-11-28 四川在线

导读: 按此《方案》,2020年1月1日起,货车从高速路网通行,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起草了《四川省已收费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此《方案》,2020年1月1日起,货车从高速路网通行,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据了解,此举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决策部署,促进物流提速增效。

  货车分6类

  根据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货车按总轴数、车长和总重量分类,其中,两轴载货汽车车长小于6米且总质量小于4.5吨的为1类货车,车长大于等于6米或总质量大于等于4.5吨的为2类货车;三至六轴货车分别为3类、4类、5类和6类。

  根据《方案》征求意见稿,收费定价将延续此前的“收费基价+桥隧加价”模式,前后相对统一。按照费额平移和一路一价的原则,各高速公路路段分车型:基本费率=路段分车型计重应收总额/路段分车型行驶总里程;桥隧加收费率=桥隧加收路段分车型计重应收总额/桥隧加收路段分车型行驶总里程。

  相关部门将跟踪评估货车车型收费标准结构化调整运行情况,定期对比分析车流量变化情况,适时研究提出政策调整配套措施,适度预调微调。

  通行成本会增加吗?

  根据《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以2018年全省路网货车应收收入为基准,分别测算路段基本费率、加收桥隧基本费率,并分项平移,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未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那货车通行成本是否会增加呢?据悉,本次调整按照“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的原则,重新核定货运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调整后,每类车型总收费基本不变,但存在各车型装载率低的车辆通行费有所上涨,装载率高的车辆通行费有所下降的结构性问题。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