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陆运新闻 > 陕西首趟“丝路扶贫列车”开行

收藏 陕西首趟“丝路扶贫列车”开行

http://www.jctrans.com/ 2018-09-21 经济日报

导读: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打好扶贫“组合拳”,在帮助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内动力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就业致富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又到一年摘棉季。9月19日,来自陕西各贫困县的272名务工人员聚集在西安火车站,笑逐颜开,准备乘坐西安开往喀什的K169次“丝路扶贫列车”前往新疆摘棉“淘金”。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打好扶贫“组合拳”,在帮助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内动力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就业致富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

  当日23点10分,K169次“丝路扶贫列车”准时发车。据了解,这批摘棉工作将持续两个月左右,享受包吃、包住、包交通的待遇。每名务工人员收入将达到2万元左右,并且就业岗位具有延续性,每年摘棉单位将优先选用这批务工人员。

  “铁路为我们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扶贫架起了致富桥。”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国英向记者讲述。县上对贫困户外出务工有交通补助,八月份开始县政府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可随着近年来新疆大面积普及机械摘棉,人力用工越来越少,组织好了村民却不知道能去哪里摘棉?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挂职勉县副县长黎文生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西安车站驻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帮助县上解决了难题。

  驻村前,郑功利曾多年任职西安车站售票车间主任。因西安车站地处西部最大的旅客集散地、务工团体重要输出站,与新疆建设兵团、基层农垦师等主要产棉单位经常进行联系协调。

  得知此次勉县百姓外出务工遇到了难处,郑功利及时与新疆产棉单位取得联系,北疆80%以上都实施了机械采摘,南疆的库车、马兰地区还有部分棉花园、菜园等需要人力用工。

  摘棉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但紧接着又出现另一个难题。这次勉县各贫困村组织的贫困村民,几乎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必须有专业人员统一带队才能放心。西安车站副站长崔刚、郭勇,驻村第一书记郑功利等人再次与商洛、柞水人力资源公司对接,帮助勉县务工村民们联系了全程带队人员,提供食宿和意外伤害保险,并保证按天在农场结算工资,这才让村民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列车开行当天,郑功利带着勉县76名务工人员乘大巴车来到西安车站。“摘棉期2个月,按照正常工作量,一个人结算2万左右不成问题,有了这些钱,贫困户过年就不愁了”郑功利高兴的说。

  国家提出脱贫攻坚战略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陕西省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要求,帮扶汉中市勉县4个镇的8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做到群众有需求,铁路有行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共同确保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全力做好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勉县定点扶贫工作,切实担当起铁路的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2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两级以“通水、通电、通路”为突破口,陆续向勉县投资、捐赠,修建公铁立交、乡村道路、堰坝及购置医疗器械,改善了基础设施和生活医疗条件。帮扶扩大肉牛及禽类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学技术、增收入;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唐家湾水稻油菜花主题公园;新建茶叶加工厂,修建茶园产业道路,改善了3000亩茶园的生产条件;与央视财经频道联系参与“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在央视展播勉县茶产品。对8个村的党员开展素质培训,把致富带头人、外出创业返乡人员等乡贤能人充实进村级组织,构建“产业党支部+党员致富能手”的产业化组织体系。

  扶贫是场硬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开行“高铁列车”“扶贫列车”“旅游专列”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打开致富路。

  在贫困村沿线开行公益慢火车7对,打造“慢火车?优生活”品牌,途径勉县的“幸福乡村号”8361/2次,从起点到终点站,100多公里只需要7元钱。组织困难群众和贫困村干部乘坐西成高铁,拓展发展高铁经济的思路。开行至贫困地区旅游专列,吸引5万余名游客到勉县旅游。改造既有铁路站场,新建物流基地,以铁路运输为依托,持续为脱贫发力。对商洛、汉中市贫困地区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魔芋等农产品种进入铁路消费市场。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从扶贫角度推进铁路重点工程,集中建设一批区域性骨干通道。2017年,西成高铁等一批铁路重点工程建成投用。今年,铁路持续抓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放眼未来,随着西部铁路网的日益完善,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大门将被一个个打开,逐步实现“真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