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建设为发展提供“加速度”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9 江都日报

导读: 今年6月1日凌晨,经过105分钟的“空中旋转”,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预示着江都距高铁开通已为期不远。

  【历史回放】

  明晃晃的铁轨,沿着高约4米的路基,自西向东一路延伸。2004年6月18日,江都火车站迎来首趟列车。列车飞驰、汽笛声声,江都“地无寸铁”的历史一去不返。

  2016年5月15日,随着宁启铁路二期工程开通运营,南京开往南通首趟动车驶入江都站3号站台,江都正式跨入“动车时代”。

  今年6月1日凌晨,经过105分钟的“空中旋转”,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预示着江都距高铁开通已为期不远。

  【采访实录】

  70多岁的吴念辛是一位插队老知青,也是一位“铁路迷”。聊起江都开通火车这个话题,他说:“进入新世纪,江都不仅建成有史以来的第一座火车站,还开通了动车,即将进入高铁时代,我们这一代人确实很幸运。”

  吴老有个习惯,但凡有重大交通工程开工,他总是先睹为快。2003年4月,他曾和几位老友到江都火车站工地探营。“工地上彩旗招展,工程车进进出出。中铁大桥局第四工程公司200多名工人昼夜奋战,‘为江都人民造福’的标语特别醒目。”

  “江都火车站凝结着百万江都人的一个梦,全区上下均大力支持,期盼火车站早日建成。”仙女镇樊套村党总支书记许承红说,火车站建设前期,阮庄组10多户村民服从大局,主动动迁让地。为加快工程进度,村委会仅用两天时间就铺成一条施工便道,让各种大型施工机械顺利进场。“火车开通后,村里还成立了护路队,确保铁路畅通无阻。”

  随着连淮扬镇铁路开工建设,仙女镇邓院村成为连淮扬镇铁路和宁启复线的十字交会点。记者采访时看到,一座座铁路桥墩拔地而起,部分路段已进入铺轨阶段。邓院村村委会主任任庆华自豪地说:“外界都称邓院村为‘铁路村’,我这个‘铁路村长’每天都围着铁路转。今年6月1日,连淮扬镇铁路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江都距高铁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宁启复线开通动车组,连淮扬镇高铁2019年建成,北沿江高铁即将动工,江都将成为全国铁路运行版图上的‘铁三角’。”区委办公室主任、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守祥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江都铁路枢纽地位更加彰显。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成都、东至上海的北沿江高铁可有效缩短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江都也将快速融入南京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迎来又一个发展黄金期。

  本报记者霄剑

  记者手记

  作为一个四等小站,江都火车站已建成14年之久,虽然功能设施已明显落伍,但历史意义却不容小觑。过去,江都人乘火车必须过江到镇江;现如今,火车开到家门口。

  社会发展,一日千里。江都跨入“动车时代”,又将迎来“高铁时代”,我们已然感受到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铁路建设提供的“加速度”,必将让江都在高质量在发展之路上风驰电掣、一往无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