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加大铁路投资利国利民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21 华龙网

导读: 黄冈至黄梅铁路、宜昌至郑万联络线、西安至十堰高铁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望下半年开工建设。

  8月14日,湖北省铁路办消息指出,计划未来三年,每年新开工3-4个铁路项目。黄冈至黄梅铁路、宜昌至郑万联络线、西安至十堰高铁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望下半年开工建设。

  实际上,这些加快、加大铁路投资方面的消息被放出并不意外。就在前几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下半年铁路投资计划,这个计划被众多媒体称之为“重返8000亿”。自2014年以来,我国把基础建设投资特别是铁路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铁路每年投资总额达到了史无前例的8000亿以上,2014年至2017年四年时间里,铁路每年投资额都不少于这个数字。而到了去年年底,中国铁总和发改委等单位和部门发布消息宣称,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定位7320亿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计划投资额最低的一年。

  然而,计划不如变化大。今年上半年,铁路客货运总量不断大幅提升,机车投资计划也在不断追加;同时,外部环境也在剧烈变化,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此起彼伏,国际货物贸易所面临的下行压力预期较大,回顾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国际贸易总额在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也拖累了我国铁路运输总量的下滑。在此情况下,增加基础建设投资、铁路基建项目加速推进,这也算是因时而动、因势而动。况且,西部地区基础建设仍然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有较大的不足,加大对这一区域的投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挖掘西部的发展潜力,快速实现中西部与全国达到现代化水平。

  在未来几年,一旦这些中西部铁路干线建设完成后,将会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东西、南北铁路互联互通的大干线。以云贵高原为例,自从云南到贵州的多条铁路线开通之后,云贵两地的游客增长量均达到了25%以上,贵州旅游收入增长更是达到了39.5%;随着西藏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仅今年上半年,该地区累积接待游客达到了111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0%。如果未来川藏铁路建成通车、并入全国铁路网之后,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这仅仅是旅游业方面,如果放长远看,中西部地区随着铁路交通网的不断完善,会对我国全产业链的发展和转移带来重大变化。未来,随着铁路线的不断延伸,客运、物流、金流等等都会不断带动这些地区进一步和沿海经济带进行完美对接,全国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将会呈现出更多的发展亮点。

  “任凭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不管外部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做好内功就是最好的应对策略。加快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其根本上就是要进一步改善这一广大地区的交通设施。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将会带去更多的繁荣和发展前景,造福当地百姓,同时也将会深刻改变中国的经济版图。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