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铁路提质计划彰显“量”到“质”转变(附图)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4 华龙网

导读: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

  黄兴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其中2018年将以“一日一图、电子客票、常旅客服务、畅通工程、旅客信用体系、客票收益管理、厕所革命、双网生活、客运生产指挥体系”九大重点工程为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纵观这“九大工程”的建设内容,很多层面都提到了针对旅客的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这也正是此次铁路客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电子客票”、“常旅客服务”、“畅通工程”、“厕所革命”以及“双网生活”等,都是旨在进一步提高铁客运路服务水平,把乘客们的出行、乘客环境进一步进行优化。像是电子客票的推出,会让以后的乘客=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都不用去窗口买票或者自动售票机里拿票了,一个手机,或者是通过“脸部识别”就可以直接上车。换句话说,不管是在进站、乘车还是出站,你的手机或者是你的脸,就是车票和身份。

  另外,像是“双网生活”这种,会给乘客带来更多的网络便利。目前,人们已经离不开手机,滑手机也成为大众工作与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列车特别是高铁动车因为其特殊性以及技术解决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题,所以,在列车上往往是接收不到WIFI信号的,在移动网络信号上也相对较差。尽管现在一些少数线路如京沪高铁已经开通了动车WIFI,但是在其他绝大部分线路上,人们仍然无法通过WIFI上网。目前,铁路的信息网络建设将会提上议事日程,而且还在加快,未来,人们在乘坐火车的时候,甭管是绿皮还是动车,也甭管是列车跑得有多快,稳定的信号来源将会让手机WIFI上网毫无阻碍。

  当然,这些只是服务提升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此次铁路提出的这个客运提质的要求、规划与目标,还是在“提高运输品质”这个大背景下。

  想必在多年前乘坐过火车的人们会有很多堪称是“困难”的经历,仅仅就在十几年前,当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还没建设完成的时候,人们出行主要还是乘坐绿皮车或者红皮车,买不到票、拥挤甚至于连在列车上厕所都成为一件难事。这几乎已经成为那段岁月里国人的集体记忆。再把时间往前推,当改革开放初始,沿海地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西部也有大量的劳动力成为乘坐火车的主力军,出门打工、回家过年,每每都会成为运输拥挤的“一景”。

  那个时候,匮乏的运力与大量的出行需求不能匹配,于是就造成了这种长时间不能解决的现象。火车在当时就只能以“运输数量”为主要目的和方向:在短时间或者一定时间内——比如说春运——把大量的乘客尽可能的完成“区域搬运”就成了铁路客运运输的主要任务。乘客的出行体验和相关服务也就无从谈起。

  不过,众所周知,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不断加速,特别是以“四纵四横”为主要干线网络建设的完成,高铁不光成为国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大大改变了时空距离,并且也大大提升了运力和服务水平。从原先的“运数量”到今天的“运品质”已经逐渐显现。铁路此次的客运提质计划旨在进一步优化运输环境,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并强化客运生产体系是其主要目的。可以说,这是硬件基础所带来的软件变化,同时也是铁路加强自身竞争力、提升国民生活环境与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